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合成制药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4 14:27: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化学合成制药行业是一种污染非常严重的行业,很多药物是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制得的,导致通常带有高盐、高毒、高COD、难降解等特点,而且水质成分复杂,变化较大,这使得对废水的处理颇具困难。为了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构建“资源保护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在化学制药合成过程和废水中应当引入更多新方法新技术,更好的处理废水,从而改善生态环境。

  1、特征分析

  根据不同特征,医药产品可分为四类:⑴有机药物;⑵抗生素;⑶无机药物;⑷中草药。现阶段,在我国的医药行业中,主要用到的药物种类大概有2000种,这些药物制备所需的原料种类、成份也各不相同。而不同药物采用的生产工艺、合成方法也不同,如在精制与提纯环节,制备工艺有很多种,且各不相同。应对种类万千的疾病,药物的针对性也跟着提升,在制药期间通常融合了很多制备方法,如化学制备方法、物理制备方法及生物制备方法等。比如说抗生素,主要融合的制备方法是生物发酵法,经过后期的化学合成,对药物药性具有提升的作用。显而易见,制药废水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比较多。

  合成制药废水的主要特征有以下几点:⑴带有残余的有机物,如催化剂、生产物、反应物等,同时它们还具备较高的浓度,有时COD浓度会>几十万mg/L;⑵具有较高的含盐量。大多数化学合成反应生产的副产物均是无机盐,这些化学合成反应生产的副产物残留到母液中提升了制药废水的含盐量;⑶较大变化的pH值,导致排放的废水时为碱水,时为酸水;⑷C6H7N(苯胺)类化合物、ArOH(酚)类化合物等一些制药原料、副产物很难降解,严重时还存在生物毒性。

  2、处理技术进展及方向

  2.1 生化处理技术

  1940-1950年,在废水抗生素处理中已经用到了生物好氧处理技术;到1950-1960年,在曝气充氧、混合稀释的活性工艺方面,日本、美国的研究成果十分显著;到1970年,在专门用于废水处理工艺中,如接触氧化、转盘、生物滤池、曝气等,生化处理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进入1980年后,在活性污泥中,各种变形及SBR工艺如间歇延时循环曝气法、循环式活性曝气等应用成果十分明显。至今,针对在制药废水处理中利用率不高的工艺如CASS、SBR工艺,人们已开始研究氧化沟、UNITANK及MSBR等工艺处理方法,因为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对进水的COD浓度要求较低,所以必须要稀释进水,以提升生物处理技术在制药行业中的利用率,进而促使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对厌氧处理工艺在合成制药废水中的应用进行高度关注,到1970后期,在制药处理中,厌氧工艺已得到应用,例如美国普强药厂就对其工艺进行了应用。

  Nandy采用新型厌氧器固定床的生物膜处理废水,系统运行环境通常<35°,COD波动范围为76%-98%,当有机物为48kg/COD/m3.d时,去除率则将降低,降低范围为46%-50%,进而依据有机负荷,为处理器常规运行提供保障。

  2.2 物化法技术

  针对较高浓度的制药废水,假设生物毒性比较高,且不易生化,采用物化处理可对废水毒性进行有效降低,对可生化性进行增强,以便为后续处理工艺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也可运用物化处理的方式进一步消除不容易生化的出水或者物体,促使排放尽量达标。据相关数据表明,在废水处理中,最常见的、应用最广泛的物化工艺有以下几种:吸附、反渗透、高级氧化、混凝沉淀、焚烧等物化工艺。

  现如今,合成制药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同时也将物化中的高级氧化研究成效全面彰显出来。在Tekin使用的Fenton废水氧化生化性中,已经确定出絮凝与氧化的最佳PH值为7.0和3.5,当摩尔比=155时,COD可以达到的去除率为45%-65%,但当摩尔比为150-250时,COD可以达到的去除率为最高。在Sirtori研究Fenton、生物联合技术时,第一步就是利用光提升可生化性,然后利用生物法处理废水。当H2O2的投加量=66mmol/L时,则可以全部降解。根据工艺效果可知,针对生物处理难以降解的有机物及副产品,Fenton处理工艺可以对废水可生化性进行高效增强,进而为生物处理成果提供保障。

  在废水处理中应用的CW-PO法(即多相催化湿式过氧化法),主要是将纳米复合材料用于处理废水中,催化剂首先在批量搅拌中建立氧化系统参数,例如:加料量,pH,氧化剂和温度等。对于固定床流化反应,该催化剂不仅具有高质量的活性,而且去除率可以达到60%,并且经过55h催化反应的活性也相当高。

  3、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合成制药废水具有生化特性差,成分复杂的特点,因此有必要在处理过程中提高废水的生物降解性,调整废水的稳定性,然后进行生化处理。在实际工作中,有必要根据不同情况科学地选择处理工艺,以保证最大的废水处理效果。(来源:河北德远检测检验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