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4 14:52: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国家提倡“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建设,促使制造业做大做强,其中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应用广泛、生产线废水污染影响大。金属表面处理企业车间排放废水,废液量多,处理难度高,环境污染影响大,污染物浓度达到CODcr10000~20000mg/L。

  1、工程概况

  综合废水水量为700m3/d,生活污水水量为500m3/d,废液排放量为50m3/d,采用系数1.2考虑,设计处理能力达到1500m3/d,设计废水站每天运行时间为24h连续运行,设计系统小时处理水量为62.5m3/h。废水经处理后出水执行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具体指标如下:

1.jpg

  2、工艺设计

  2.1工艺选择及原理

  本项目生产废水主要分为连续排放废水、间歇排放废液,设计工艺选择为:

  由于间歇排放废水中含有换槽废液,而换槽废液浓度较高,短时间瞬间排放容易对处理系统产生冲击,因此对间歇排放废水采用稀释处理的办法,即单独收集后,再定量连续加入中和调节池中,与连续排放废水稀释混合后一同处理。

  综合废水经“一级混凝沉淀+水解酸化+好氧+二级混凝沉淀”工艺后达标排放;

  废水中的主要污染因子是有机物、SS和P物质,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投加NaOH+CaCl2+铁盐+PAM

  当pH值在10~10.5时,NaOH+CaCl2与绝大部分磷酸盐均生成羟基磷灰石Ca10(OH)2(PO4)6:

2.jpg

  铁盐与磷酸盐反应生成磷酸亚铁沉淀:

3.jpg

  除此之外,OH-+Ca2+还将与污水中的碱度和硬度发生反应生成碳酸钙,生成的碳酸钙可作为增重剂,有助于沉淀而使污水澄清:

4.jpg

  投加PAM的目的是增大增强羟基磷灰石的絮状物,便于在沉淀池中进行固液分离,提高去除效率。

  生化处理系统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工艺。在水解酸化池中,废水在缺氧菌的作用下被分解成小分子,部分则直接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过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接触氧化池进行好氧生化处理。在接触氧化池中,好氧菌对废水中的小分子有机物进行降解,从而达到去除废水中有机物的作用。

  综合上述分析,采用“一级混凝沉淀+水解酸化+好氧+二级混凝沉淀”的处理工艺,可使出水水质满足排放要求。

  2.2 工艺流程

5.jpg

  2.3 工艺说明

  废液单独收集后,再定量连续加入综合废水调节池中,与综合废水混合稀释后一同处理。

  生活污水单独收集进生活污水调节池,再用水泵提升至水解酸化池进行生化处理。

  综合废水经提升后,进入反应池,依次投加碱/CaCl2/亚铁/PAM,调整pH至9~9.5,形成氢氧化物沉淀及羟基磷灰石沉淀并使沉淀形成较大的絮体,然后流入初沉池,进行固液分离,初沉池出水进入pH回调池,回调pH后进入生化系统。

  在水解酸化池中,废水在厌氧菌的作用下被分解成小分子,部分则直接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水解酸化池中配置填料,以增加水解酸化池中污泥的浓度,提高酸化效果。经过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接触氧化池进行好氧生化降解。

  在接触氧化池中,好氧菌对废水中的小分子有机物进行吸附、分解,从而达到降低废水中有机物的作用。经过接触氧化池处理后的废水进入生化反应池,投加PAC,生成磷酸铝沉淀,进一步去除废水中残留的磷酸盐,生化池内死亡脱落的微生物一并随废水进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

  在二沉池中,生物絮体和处理后的废水在重力的作用下被分离,生物絮体则被沉淀形成生化污泥,被泵排入污泥池中,废水则进入上部的清水区,达标排放。二沉池中部分污泥回流至水解酸化池和接触氧化池,以提高生化反应效率。

  所有沉淀池排出的污泥排入污泥池中,加压至污泥压滤机,脱水后污泥打包外运,滤液回流至综合废水调节池进行处理。

  2.4 工艺设计

6.jpg

7.jpg

  3、运行情况

  项目经过调试后,污染物指标均能达标排放。监测数据如下:

8.jpg

  本项目工艺单元自动化水平高,管理人员操作和维护方便。各处理单元水泵提升和药剂投加均采用仪表自动化控制。废水运行管理配备一个主管,四个操作员,废水处理运行药剂费用0.97元/吨水,电费0.54元/吨水。

  4、结论

  本项目自竣工以来,废水处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高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处理系统通过管控车间废液的分质分流收集排放,确保不易受到原水浓度波动影响的冲击,废水处理系统一直保持稳定运行。本项目废水经处理后出水稳定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为新建的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和环境保护提供了示范。(来源:中山市骏龙环保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