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养猪场废水污染危害及防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5 13:55: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养殖业得到迅猛发展,其肉类和蛋类的产量占世界第一,在改善人们生活水平尧调整人们膳食结构,提高人们经济收入中起到重要作用。但其产生的污水及畜禽粪便对周围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土壤尧地下水源也面临着被污染的危害,面对这一严峻问题,如何治理养殖场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本文主要分析造成养猪场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及养猪场废水的污染危害,进而探讨养猪场废水污染的防治策略。

  1、养猪场废水的主要污染危害

  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有超过80%的养殖场没有建设污水治理系统,其畜禽粪便都是随意排放,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并阻碍了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养猪场废水的污染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就是有机污染物。养猪场废水中的大量猪粪便在微生物作用下会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待其耗尽后有机会进行厌氧分解,产生大量恶臭物质,水质会逐渐恶化,不能饮用。其次是氮尧磷营养物质污染。氮磷是猪排泄物中主要的污染物,其在有机分解过程中有机氮磷会转变成无机氮磷。大量含氮化合物会被氧化,演变成硝酸盐,其停留在地面表层和渗入到地下层,经长期演变会对水源造成严重污染。最后是矿物质元素污染。在养猪过程中,养殖人员为了提高猪的食欲,会在饲料中加入食盐,猪在食用后产生的粪便中盐分含量增多,影响猪的健康及畜产品的食用安全,还会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农作物生长。

  2、造成养猪场污染环境的主要原因

  2.1 养殖人员的职业素质和环保意识较差

  多数养殖人员都是农民,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养殖知识培训,养殖时间不长,没有足够的养殖经验,并且文化程度不高,素质方面也有欠缺,环保意识和法律观念不强,只看中眼前利益,目光比较短浅,没有做长远打算和考虑,忽略养猪场的可持续发展,对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学习意识,随意排放养猪场产生的废水。

  2.2 管理部门监督监管力度不足

  由于养猪场分布比较散乱,发展无序,养殖地点比较多,并且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加上养殖人员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不高,加大管理部门的监督监管难度。另外,由于相关部门监督执行力度不足,对检查情况延迟汇报,对出现问题后的处罚力度较轻,导致养殖户随意排放污水,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2.3 养猪场污水排放设施不完善,治理工艺落后

  在建设养猪场过程中,一些养殖户考虑到了环境影响问题,但由于排污设备的成本比较高而放弃安装,还有一些养殖户就是勉强处理,其治理工艺比较落后,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排放不符合国家标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引进精湛的处理工艺,但由于资金欠缺导致排污设备不完善。

  3、养猪场废水污染的防治策略

  3.1 加强监督力度和宣传力度

  首先要加强对养殖人员进行相关畜牧业污染知识的普及,多开展一些环保教育活动,提高其环保意识,使其能认识到养猪场造成的环境污染与自身利益关系。另外,要对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使其能正确看待环境污染的后果。最后,对养殖人员进行综合管理,建设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并要求养殖户严格遵守。实行舆论监督与人人参与的方式来进行监督管理,实行有奖检举制度,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防止养殖场随意排放污水。此外,监督管理部门还要监督养猪场的占地尧选址尧规模等问题,一般养猪场要远离居民区,要有一定坡度,生产规模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建设。

  3.2 采用科学的饲料配方,减少粪尿中有机物含量

  动物在食入饲料过程中是不能完全吸收饲料中的营养成分,而没有被吸收的营养成分会随粪尿排出体内,如果动物吸收的营养成分越高,排泄物的营养含量就越低,对环境的污染就越小。因此,要采用科学的饲料配方,根据可消化氨基酸含量来设计饲料配方,在满足畜禽营养需要的同时降低畜禽粪便中氮的含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3.3 建设生态养殖模式

  生态层次循环种养模式是结合科学的养殖方法研究出来的新型养殖模式,应用生态养殖模式是养殖户在发展养殖事业中的必经之路。积极推广野猪-沼-稻-鱼冶能源生态农业模式,让每一层能源都能得到有效利用。如利用沼气池来处理养猪场产生的猪粪便,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和燃料等,产生的沼渣和沼液可以用来当废料来种植水稻,这些废渣还可以为水田中的鱼类提供营养,不仅将污水进行有效处理,还能实现能源再利用。

  3.4 采用清洁的干清粪工艺

  我国养猪场采用的清粪工艺主要有水泡粪尧水冲粪及干清粪3种。一般的养猪场对粪便清理方式为水冲式,其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劳动力,降低劳动强度,但会造成污染物大面积扩大,浪费水资源的同时还会提高废水的污染程度。采用干清粪工艺能让猪舍保持干燥,为猪的生长提供有利环境,还可以降低养殖废水的浓度,减轻后期养殖成本。经过干清粪工艺处理后的粪便是固态形式,含水量比较低,粪中营养保留比较完全,废料价值高于水泡粪和水冲粪,而且还有便于高温堆肥等处理防治,提高猪粪的利用价值和效率。另外,干清粪工艺还能减少冲洗废水中污染物的含量,减少用水量,起到节约用水的作用。

  3.5 建设污水处理系统

  养猪场的粪尿排泄物会严重影响养殖场周围环境,污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尧磷尧致病细菌尧氮等,可采取变废物为生化法的处理工艺。可以采用野固液分离机+酸化池+沼气池+厌氧调节+生化处理+絮凝沉淀+消毒+多级氧化沟冶污水综合处理方式,经过处理后的水质能符合叶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曳叶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曳中的灌溉要求。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对灌溉用水量的需求比较大,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恰好满足农业发展需要。另外,这些再生水还可以用来城市绿化养殖等。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将养猪场的污水进行科学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不仅保护地下水资源,还能灌溉土壤,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3.6 灌溉运输过程中采取防渗措施

  养猪场的废水属于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考虑防渗问题,以免在运输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一定危害。一般采用管道运输的方式,这种方法不仅能避免运输途中产生的恶臭气味,还能有效防止渗漏,保护环境,避免地下水受到二次污染,是值得推荐的一种灌溉运输措施。

  3.7 实行养猪场污水能源化

  养猪场的废水在经过相关工艺处理后,虽然水质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部分猪粪。所以可以利用沼气原理,将养殖场的废水集中起来进行发酵处理,以产生可供生活的能源,这种方法不仅降低污染负荷,而且沼气发酵后的沼渣还可以用作肥料。

  3.8 鼓励农牧结合的产业模式

  目前养猪场大部分集中在城镇郊区,而且农牧脱节,导致养殖污染问题严重。所以要想改善养猪场污染问题,应遵循生态循环的理念,尽量采用农牧结合方式,让养猪场的废水废料得到良好的转化,保障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农牧结合模式下,肥料可以用作肥料,不仅充分发挥其价值,而且避免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环境尧经济和生态效益。

  4、总结

  综上所述,在养猪场发展过程中,养殖人员不仅要注重经济效益,还要注重生态效益,要正确认识养猪场废水对环境造成影响,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和环保意识。另外,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养殖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养殖户一定的鼓励政策,鼓励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引进先污水处理技术,不断地对养殖户进行专业培训,使其采用科学合理的养殖措施和污水防治策略,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对生态环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来源:广西北流市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