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火电厂生活污水回用循环冷却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3-28 7:49: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火电厂属于工业用水重要行业,就一个1百万kW装机含量的火电厂来说,其年耗水量最少是2千万立方米。当前逐渐紧缺的水资源极大限制着火电厂的运营与规划发展,甚至还将影响到其他产业的发展。为此,电厂节水十分紧迫,不仅要大力推行水的重复使用,还能把电厂生活废水治理后回用。生活废水治理后回用不仅给电厂用水提供新的水源,还处理了电厂生活废水不能合格排放的现状。

  1、SBR方法

  SBR方法又称作间歇式活性污泥法,在相同的反应池内实现进水、帆影、下沉、排放与闲置几个流程,根据先后顺序运转。其特征是:第一,不用二次沉淀池与污泥回流设备,大幅度降低污泥量;第二,池身结构紧密,运行操作灵敏,能够随时修改运转状态;第三,智能化操控要求很高。

  SBR的变形方法包括ICEAS法、CASS法、DAT-IAT法、UNITANK法以及MSBR法,其中,UNITANK法最为常见,其特征是:第一,把滗水器调整程固定堰,池深加大;第二,自控要求不高,管理简便;第三,经过共同池壁减少造价。

  近几年,我国也有选择“WT-FG”生物法治污。其特征是:

  第一,才去循环喷水曝气,相较于以往的机械曝气设施更为节能,大幅度增多D0;第二,经过培育具备特殊性能的微生物,使之消耗废水里的有机物、氨氮等成分,净化废水;第三,建设成本与运行费用都很低。

  2、氧化沟

  氧化沟又叫做持续循环反应器,其是一般活性污泥法的重要改型与发展,属于延时曝气法的一类特殊模式。

  氧化沟包含四个种类:

  第一,多沟替补式氧化沟,采取转刷曝气器处理,交替用作曝气池与沉淀池,无需独立建设二次沉淀池;

  第二,卡罗塞尔式氧化沟,也称作建式氧化沟,选择表层曝气机曝气,要求建设二次沉淀池,和多沟替补式氧化沟比较,沟深很大;

  第三,奥贝尔式氧化沟,选择同心圆类的多沟串联结构,选择曝气转盘处理,够深很大,需要建设二次沉淀池;

  第四,一体化型氧化沟,也叫合建式氧化沟,不仅无需建立初沉淀池,也无需独立建设二沉池,这种氧化沟也具备曝气、沉淀、泥水脱离以及污泥回流四大作用。

  氧化沟的基本特征是:

  其一,工艺流程简便,治理效果良好,运行管理简单;

  其二,出水有机物浓度很低,脱氮去磷效果可靠;

  其三,适用在中小规模污水治理项目中。

  3、生活废水回用循环冷却水治理办法的对比

  (1)建设费用:SBR方法占地很少,用地紧张时要选择SBR法,其土建费用少于氧化沟,但是设备投资巨大。

  (2)当原水有机物含量很高时,要选择氧化沟法,这时氧化沟建设投资很低;当原水有机物含量很低时,要选择SBR法,这时SBR建设费用很低。

  (3)运行成本:氧化沟通常u安泽机械曝气设备,而SBR法通常选择鼓风曝气设备,后者相较于前者更节能;SBR法是变水位运转,在很大限度上降低了泵的扬尘,所以电耗相对降低。对此,SBR运行成本很低。

  (4)SBR法对智能控制设备的要求很高。

  (5)有研究现实,氧化沟是动态沉淀,SBR是静态沉淀,SBR沉淀效果较高智力效果较好。

  4、常见的问题

  4.1 氨氮的作用

  城乡污水治理厂出水内氨氮浓度大概是20mg/L,HG/T3925/2007《循环冷却水回用水质标准》,需要再生水回用再循环冷却水结构时氨氮含量低于15mg/L,因此需要融入脱氮方法。据研究显示,氨氮将干扰循环水结构的酸碱值。氨氮浓度太高,不仅会增多氧化型灭菌剂的耗损量,降低灭菌效果;而且氨氮出现硝化反应后将极大减小冷却水的酸碱值,促使有机磷酸与聚磷酸盐的分解,造成正磷酸盐的含量增多,加快磷酸钙沉淀的产生。尤其是水中也有氧化剂时,氨氮的出现还会锈蚀铜管。

  清除氨氮的基本手段包括物化法与生化法。前者包含离子转换、吹脱、化学凝固、折点氯化、电渗析以及催化分解等。火电厂中循环冷却水结构的水温、湿式冷却塔内循环冷却水的分解氧含量与冷却塔配水材料给硝化细菌带来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因此,火电厂内循环冷却水结构发挥出了硝化反应池的功能。针对循环冷却水量多的电厂,在冷却塔内采取吹脱法除氮较为经济。当前,也有很多新建的机组才去BAF方法除氮。

  4.2 结垢的作用

  因为受到污水治理方法的干扰,造成出水内氯离子含量和硬度的比值改变。因此用作循环冷却水结构补水时,难以判定有没有结垢。循环冷却水结构阻垢方法的筛选遭到中水深度治理方法的限制。回用水应用前要根据灭菌灭藻标准进行治理。含盐量很少时能直接回用作工业冷却水,需要时应添加阻垢剂。若原水的氯离子与硬度都高,很难保障阻垢质量,要依靠脱盐方法减少含盐量,把除盐水和通过前面治理过的出搭配后引进循环冷却水结构。

  4.3 微生物的作用

  生活废水通过治理后有机物浓度高与细菌浓度高的现状,该种水回用在电厂循环水结构后,黏泥与藻类成本的数量将不断增多。若黏泥于凝汽管中沉淀,将造成循环水部分浓缩并出现结垢情况,黏泥下细菌扩散甚至造成点蚀现象的出现。据研究显示,氧化性灭菌剂与非氧化性灭菌剂的联合应用能够有效控制再生水回用电厂循环水结构的细菌反之与藻类生长。此外,氧化性灭菌剂价格交底,能持续投用,非氧化性灭菌剂价格较高,能间歇投用,能大幅度减少电厂而灭菌加药成本。在氧化性灭菌剂内,ClO2的灭菌灭藻效果良好。(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电化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