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含油污水膜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26 13:39: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膜是一种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利用膜有选择性来分离的功能将原料液体的不同成分进行分离,纯化最后浓缩的过程称作膜分离。因为石油工业生产过程中肯定不可避免的产生油污水,能既经济又有效的处理含油污水是石油工业生产的关键一步,能保证油田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的分离技术相比,具有节能环保、高效率、操作便捷和设备简单等优点,是油田重点发展与努力的一个方向。

  1、油田含油污水处理中膜技术的应用

  1.1 微滤

  油田在进行污水处理时,要对污水中所含的物质进行分析,检测出污水中是否有生产过程中由于滤过不充分造成的有一部分油剩余在污水中,直接排放掉会造成资源浪费,也违反了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通过微滤技术,根据原油与油内其他物质之间颗粒大小不同,将油和其他杂质分离,实现高效率生产的目标。

  1.2 超滤

  超滤技术在微滤技术上有明显的进步,过滤的效果、程度和速度上也大大提升,这是膜技术发展领域上的重大突破。由于膜技术属于物理原理,虽然能够利用微滤将油重新回收,但是在滤过过程中,与油分子颗粒大小相同的物质也会混在其中。这时超滤技术就派上了很大的用场,它能够减少油田所排放的含油污水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与影响。有调查表明,超滤技术可以有效恢复膜通量,减轻膜污染,这就对油田含油污水处理有很大的优势。

  1.3 反渗透

  反渗透技术对污水中原油物质的分离更为彻底,该技术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污水排放处理任务,反渗透与微滤和超滤不同的是,反渗透是借助物质会溶解的特点来实现处理的,相同的是,他们都需要对颗粒大小进行调查分析。反渗透是在油污水处理过程中加入一些溶剂,溶解微型颗粒使其通过膜,而与溶剂不反应的物质则直接作为污水排除。

  1.4 纳滤

  纳滤膜是80年代出现并推广的一种新型膜分离膜,它可以截住通过纳滤膜的那部分溶质,与此同时又可以使被反渗透膜所截住留下的物质透过,由此可以推测纳滤膜有可能拥有大约1nm的微孔结构,所以被称为纳滤膜。纳滤是将多种膜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有污水的最大程度的净化。能够避免在油田含油污水排放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极其恶劣的影响。纳滤是当前社会膜技术中最先进的,不仅在油田产业大量应用,也在各个行业的污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膜技术在油田含油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现状

  借助膜的选择透过性,来实现油田含油污水的处理,这一技术目前在国内原油生产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今,随着石油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也在自主研究发展膜技术,目前针对油田含油污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现象,国家管理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法律和完善的制度与规定,经过膜技术分离处理后,污水中含有的油类物质达到安全标准和合法标准才能够继续排放,否则需要重新处理。我国还规定,分离时所用的膜需要定期清理更换,如果在污水处理期间出现膜破损及异常情况,则一定要停止排放,将设备修理好再继续处理排放,时刻保证污水中含有的油类物质达到安全排放标准,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现象。石油工业是目前国内环境污染的最重要的一员,要确保石油工业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使石油产业快速发展强大,应该大力推广使用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其中就包括了膜技术。目前,国内油田每天有70万吨左右的油田含油污水需要处理,其中10万吨左右的含油污水,要求精确的过滤及深度处理后回注,这就对膜技术有了很高的要求,也产生了极其高效的应用。

  膜技术虽然已经在国内广泛的应用,但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排出水的水质恶化、滤过膜频繁的清洗与更换、膜污染造成的严重危害和膜通过量仍然较低等问题,同时,现如今国内油田含油无污水成分复杂、含油量高、处理难度大也给膜技术在油田含油污水的处理工作带来了难度,油田含油污水的处理成为减少周边环境污染、保证油田可持续发展、提高油田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方式。今后油田应该从其根本情况出发,根据其实际工作中出现在的问题,改善膜处理技术,通过其他技术的结合,用最小的投资,找到最高效、最经济的废水处理新技术。

  3、结语

  膜技术在油田含油污水的大规模处理应用中具有很大的潜力,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全球水资源的短缺,石油产业现以不得不提高其产出污水的处理标准,膜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力减少排出的油污水的污染,使其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虽然膜技术在油田还有污水处理的工作中功不可没,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意识到,单一的膜技术并不能很好的解决油田含油污水处理的问题,我们要把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的方法结合在一起,在不断探索实验的前提下开发新的工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将膜技术应用于油田含油污水处理的工作中。(来源:杭州通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碟滤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