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氯碱化工综合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9-12 8:15: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氯碱化工直接跟国民经济息息相关,它的产品被普遍运用在石油化工与纺织等行业。为了做到真正的氯碱化工清洁生产,一定要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必须改善生产理念,在做到循环经济的前提下,确保化工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而氯碱化工本身就是一个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工业“废水”“废气”和“废渣”的高污染行业,要是不能妥善有效的解决,就会大大的危害环境,最终严重威胁到人体的健康。因此,要真正有效的做到清洁生产,更好的循环利用废物,必须实行氯碱化工综合废水处理及回收利用,确保在节约能源消耗的同时,提高利用效率,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满足了工业生产的发展需要。改进氯碱化工废水处理工艺不但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工艺,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氯碱化工废水来源

  在氯碱化工生产时,由于涉及相关工艺繁琐复杂,导致废水之间的差别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而且其中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通过对氯碱工业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能够达到循环使用的效果,同时也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氯碱生产中的废水主要来源于蒸发、固碱、盐酸、氯氢处理、电解等工序的酸性、碱性和含盐废水等。废水排入水体后,不但会使水的渗透压增高,而且对淡水中的水生生物也有不良影响。钙、镁离子会使水的硬度增高,给工业和生活带来不利因素。强酸或强碱流入水体后,会使H+浓度(pH值)发生变化,对水生生物产生毒害作用。为此,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废水处理措施。

  2、氯碱化工综合废水处理方法

  2.1 好氧生物处理

  在生产氯碱化工的过程中会排出酸性废水,酸性废水会对构筑物和排水管产生腐蚀,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及时处理,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深度处理二沉池出水,该处理工艺具有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的优点,处理效果较为稳定、耐冲击负荷、管理简单,在生物滤池的基础上添加曝气发展、演变而来。

  2.2 焚烧法

  采用焚烧技术来处理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在预处理废水后,可将有机废水热值提升,从而使焚烧处理的成本降低。采用蒸发工艺能够转化有机物的含盐有机废水,使其成为不含盐的有机废水蒸汽。含有高沸点有机物含盐废水中的碱金属盐类和有机物不能完全被单独蒸发预处理分离。利用萃取技术预处理蒸发残液后,再焚烧处理脱盐后的有机物,从焚烧对象中将盐质完全脱离,从而分离了无机盐和有机物。

  2.3 反渗透法

  苦咸水淡化中成熟运用反渗透淡化技术,该技术也能够在脱盐处理高浓度废水。在某化工厂的废水处理中应用了优化后的反渗透过程,经过工艺脱盐,工厂废水中还有的大量Cl和Ca2+,脱盐后,大幅降低了Cl的浓度质量。

  2.4 电化学法

  高盐度导电性高,对紫胶合成树脂排放的高盐度有机废水采用电解絮凝法进行处理,可提升废水透明度,将废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在生产染料中间体的过程中,高盐度有机废水会产生,对于除去废水中有机物而言,电化学法效果很好。

  3、氯碱化工废水回收利用措施

  工业废水排放量大,成分复杂,废水处理后回收利用难度较大,根据国内同类生产厂家的生产废水处理实例可见,工业废水经处理后,一部分废水达到二级排放标准进行排放,另一部分废水再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回用水水质标准,即可进行回收利用。

  3.1 处理、回用思路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环保、绿色、低碳经济成为了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随着氯碱化工企业的不断增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数量也随之增加,由于氯碱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有较多的氯离子,盐量也较高,污染环境的威胁较大。氯碱生产废水很大一部分为碱性高、盐度大、有机物浓度大的废水,回收处理后可以用于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或者可作为水合肼生产及PVC生产用水,部分废水可用于强氯精、三氯氢硅尾气的吸收。废水经过收集后,一般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调节池、沉淀池进行预处理,处理废水工艺原则如下:技术成熟可靠、设备操作管理方便,污泥含水率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其易于处理,生化处理前应进行除盐处理。为负荷厂区环保标准、应与厂区整体规划相符;在提升管理水平、自动控制处理过程的基础上,灵活采用有效的废水处理方式将设备和装置的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并根据进水水质调整处理设施运行方式和参数,以此节约成本,扩大效益,降低运行费用。处理工艺应保持可靠、稳定,并且长期运行中,确保排水和废水回用率。

  3.2 回收利用方法

  在PVC生产中,经过预处理澄清工艺处理的废水,与乙炔发生工序所产生的电石渣废水可以实现工序用水的循环,从而实现减少新鲜用水量,降低用水成本。另外,碱性废水能够吸收一部分呈酸性的锅炉烟气,有机污染物浓度的高低对此工序无影响,因此在混合了PVC工序产生的电石渣废水后,完全可用于锅炉烟气脱硫除尘以降低环保运行成本。此外,碱性水能够吸收呈酸性的三氯氢硅尾气,且具有很大的用水量,因此三氯氢硅尾气可用于PVC废水中强碱废水处理和外排废水处理;当碱性缺乏时,三氯氢硅尾气吸收用水的碱性也可通过投加固废电石渣的方式实施,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对一部分外排废水量进行控制、减少了部分废水排放量,还将三氯氢硅尾气吸收的水量减少了,实现废废利用。检修空冷器用水以及三氯氢硅合成炉的用水量大、且需要新鲜水。该部分对盐度没有特别要求,盐度高、不含其他污染物是浓水站的特点,所以新鲜水可由浓水取代,从而实现了对空冷器、三氯氢硅合成炉的检修。该方法既能够控制、降低空冷器、三氯氢硅合成炉的新鲜水量,还回收了直接排放的浓水。废水处理及回收减少了废水的排放量以及新鲜水的使用量,同时有助于污水处理系统对负荷的控制、节约了水资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氯碱化工的废水处理技术在应用和研究方面的快速发展,它的处理方式也越来越多了。在实际的废水处理的过程中应该合理运用废水处理的技术,将废水中的难降解物质有效地进行处理,使其不会污染环境,这样我国的氯碱化工产业才能向着更环保、更健康的方向持续的发展。(来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