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浓度含钒碱废水化学法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9-14 8:39: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钒废水处理包括钒铬的处理、氨钠盐回收和废水回收。采用多效蒸发回收氨和钠。对部分钒厂含钒废水进行了钒铬和铵盐的脱除。氨氮的间接排放很低,但不允许水循环。

  1、含钒废水的来源与排放标准

  含钒的废水主要来自钒和钛矿的提取和处理。此外,钒废水是在相关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如钒提取工厂、染料厂、硫酸工厂和化工厂。

  目前,钒主要来自与钒有关的矿物,如钒磁铁矿、含钒矿渣、石煤和含钒催化剂。无论用于提取钒的方法是什么,它都是浸出的、洗涤和排渣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钒废水。

  含钒废水中的钒化合物大多是剧毒高钒离子。此外,从钒提取中提取的钒的质量分数、残留物和其他物质可以达到13-15%。固体废物处理不当,可能会重新渗透到自然环境中,导致钒污染。

  工业生产中的钒废水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型:第一是pH数值接近2的工业钒废水,第二则是pH值接近10的工业钒废水。其中,含钒的工业废水,pH值接近2,主要以VO2+阳离子的形式存在。pH值接近10的碱性废水主要由Na3VO4组成,主要由V2O3或V2O5碱性溶液产生。

  关于含有钒的废水的排放,我国对其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管理监督标准,并且定义了人们的日常饮用水中,含钒量的最高数值。

  工业钒污染物排放标准(gb26452-2011)同样规定了工业钒废水排放的具体标准:即现有企业的钒排放限值不可超过2mg/L;而新企业的钒排放最高限值为1mg/L;并且,对于应用特定水污染排放限值的企业,钒的排放限值为0.3mg/L。

  2、在废水中回收氨、钠和水

  2.1 蒸发处理钒废水的多效处理

  含钒废水在经过一系列除钒铬流程后,仍含有大量的Na+、SO42-、NH4+和微量的Ca2+、Fe2+、Mg2+离子,这些离子在水中远未饱和,硫酸钠可通过蒸发结晶。硫酸钠的结晶是通过多效蒸发实现的。

  2017年,某钒厂采用四效蒸发法从废水中回收钠盐。气体的混合物起热源的作用。采用四效蒸发浓缩系统回收混合盐结晶。

  在这个过程中,废水可以集中,集中一定厚浆浓度和排放到结晶池,冷却结晶硫酸钠,硫酸铵盐,混合蒸汽冷凝水重用浸出系统,热空气直接从烟囱排向大气中热量交换,实现废水零排放。但铬钒废水除含有大量硫酸钠、硫酸铵和少量的氯,蒸发和浓度,通过高温腐蚀,蒸发器的使用寿命短,故障率高,水资源短缺,同时蒸发回收冷凝水包含300-1000mg/L的氨气,回收浸出过程中,大部分的氨溢出是由于碱性环境,现场工作环境十分恶劣,硫酸铵在双盐组成中占1-43%,硫酸钠的硫酸铵组成从30%到95%不等,不销售,成为固体废物。

  2018年5月,将污水处理四效蒸发系统被氨脱气取代,氨被硫酸硫酸铵吸附在沉淀系统中。脱气后废水中的氨含量不得超过40mg/L,酸度调整为7-8。回铁冶炼炉渣冲洗系统,但大量的钠盐没有回收利用,且废水利用率低。

  废水中的铵和钠盐可以单独回收。有代表性的方法是吹气法、化学沉淀法、电渗析法等。蒸发热源主要用于处理连续锅炉蒸汽和低浓度材料的废水。并且,在其蒸发过程中,仍然需要大量的蒸汽,而传统的二次蒸发蒸汽加热(冷却)却需要大量的冷却水来完成。

  2.2 多效蒸发系统广泛应用于制药废水处理行业,但含钒工业废水处理存在诸多不足

  MVR蒸发技术具有清洁、环保的优点、节能和高效访问钒产业的愿景,早在2018年介绍了机械蒸汽压缩技术在高氨氮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两塔汽提蒸汽双效提到MVR剥离效果比较计算,40m3/h高氨氮废水,MVR脱氨技术的运行成本约为33%,脱氨技术为58%;此外,通过MVR剥离去除氨粉尘技术的使用减少了精馏的数量和循环冷却水的需求。

  总而言之,虽然初期投资较高,但MVR蒸发工艺是处理含氯化钠和硫酸钒废水最成熟、稳定、高效的工艺。不仅操作成本低,而且可以实现复合盐的分离。(来源: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钒钛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