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2-1-14 9:27:5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据调研统计,我国的纺织印染行业废水排放量位居工业排放量的第三位,其中印染废水的排放量占80%。随着印染技术的不断进步,使用了多样的染料、助剂与化学药剂致使废水污染物成分更加复杂,导致废水中有毒有害难以降解的成分越来越多,增加了对印染废水的处理难度,采用传统处理方法已无法满足《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HJ4287-2012)。本文通过对国内实际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进行分析、比较与总结,以期探讨当前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处理工艺,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一、纺织印染废水主要来源与特点

  纺织印染废水是由各工段所排出的废水总称,主要来自于退浆、煮炼、漂白、丝光、染色、印花和后整理等工序。由于使用的化学原料不同,产生的废水特征污染物也不尽相同。各工段产生的废水水质特点如下:

  退浆废水大部分为碱性有机废水,退浆废水的BOD5及COD均较高。当使用淀粉浆料时,废水可生化性较好;若使用CMC和PVA等难生物降解的化学浆料,其废水中的BOD5的含量有所降低,进而降低它的可生化性,造成废水处理难度增大。煮炼废水具有水量大,污染物的浓度较高的特点,颜色较深,具有强碱性,是印染中污染最为严重的环节。漂白废水水量大,残留的漂白剂存在于漂白废水中,由于漂白的酸洗中有少量硫酸,导致废水BOD5较低,大约为200mg/L。丝光废水一般经蒸发浓缩后可回收重复利用末端排放的少量废水呈强碱性,BOD5的含量较低,可生化性较差。染色废水的颜色通常较深,BOD5较低,可生化性较差。印花废水主要包括调浆配色、印花滚筒和筛网产生的冲洗废水以及印花后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水洗、皂洗废水,该废水中除了助剂和染料以外,还含有大量浆料,因此COD以及BOD5均较高。后整理废水的成分主要由浆料、油剂、各类树脂以及纤维屑,由于后整理废水水量较小,对综合印染废水水质影响较小。以上各工序产生的废水特点见下表。

1.jpg

  由此可见,纺织印染废水具有色度大,有机物含量高;水质变化大,可生化性差;pH值变化大;水量、水温变化大等特点。若废水未经有效处理排放,会对外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与危害。

  二、纺织印染废水处理现状

  目前我国的印染废水处理技术主要为化学法、物理法和生物法的组合工艺。由于印染废水的复杂性,简单的某一种方法很难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一般以物化方法作为预处理或者深度处理工艺用以去除废水的色度及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有机物的去除则主要以生物法处理为主。

  根据对江苏与浙江几家纺织印染公司的调研,废水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种为纺织印染公司产生的废水由厂内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处理后的废水(需满足园区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排放标准后外排。另一种为纺织印染公司产生的废水直接由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

  根据调研结果,规划在纺织印染园区内的纺织印染公司厂内的废水预处理工艺一般为“物化+生化”结合的方法,主要为:废水调节池→沉淀池→气浮池→好氧池→二沉池→清水池→园区污水处理厂。

  园区污水处理厂分为废水处理后直接外排与废水处理后回用两种不同处理工艺。园区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后直接外排处理工艺见图1上半部分,根据调研结果废水可达标排放。废水处理后用于企业生产上回用的处理工艺见图1整体部分,根据调研结果废水可满足生产工段要求。

2.jpg

  对浙江几家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工艺的调研,废水处理工艺均采用“调节池+厌氧+好氧+二沉池”处理工艺,出水中大部分指标均超标;其中绍兴某废水处理工艺升级改造在二沉池出水后增加Fenton氧化工艺,废水处理系统对污染物去除效果明显,废水可稳定运行并达标排放。

  三、结语

  由于纺织印染行业排放的废水水质成分复杂,废水属于难降解及含有毒有害物质。国家对纺织印染行业废水排放标准不断提高,这对纺织印染废水的稳定达标外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应及时根据行业发展动向,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应优先采用环保型原辅材料、生产工艺和装备,争取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并通过优化组合废水处理工艺,采用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的方法提高废水处理效率。同时,规划在园区内的纺织印染公司产生的废水在厂内预处理,处理后的废水达到集中污水处理厂接管要求经集中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深度处理后的出水满足排放要求可直接外排;同时集中污水处理厂可增加相关深度处理工艺将满足外排的废水进一步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工段,可大大节约水资源。(来源:江苏科易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