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硫铁矿制酸污酸污水系统升级改造技术

发布时间:2022-6-22 10:08: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铜陵市华兴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化工)现有3套硫铁矿制酸系统,装置设计能力3×200kt/a(实际生产能达到660kt/a)。随着硫酸污水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尤其氨氮等排放指标越来越苛刻,必须对原污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要求处理后的中和水能循环利用。华兴化工的污水处理系统于2014年6月投用,投资少,见效快。该系统的升级改造为以后的硫铁矿制酸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设计提供了借鉴。

  1、概述

  华兴公司现有硫酸厂、精细化工公司、磁选车间和动力车间等4个生产单位。硫酸净化排出的稀酸及全公司总污水情况检测结果与GB26132-2010(硫酸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要求的对比见表1。

1.jpg

  硫酸厂废水、净化稀酸中含有硫酸、亚硫酸、As3+,As5+,F-,Fe2+,Fe3+等,当加入氢氧化钙时,会发生下列反应:

2.jpg

  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利用石灰石、电石渣对净化稀酸进行中和、除砷,将pH值调节至6.8~7.3,即可到达溶液中p(As)<0.3mg/L的目标 。根据分析,污酸中的Fe2+,Fe与As物质的量比大于20,故不需加铁盐。

  2、工艺方案设计

  污水处理主要设备按400t/d规模对污水、污酸和雨水进行清污分流设计,采用“氧化一中和一铁盐共沉淀法”处理技术,将中和曝气时间由30min左右延长至2h,并采用2级曝气中和装置,确保反应充分。

  首先将所需处理的污酸和污水汇集在新建装置区的初级污水调节池和次级污水调节池,利用污水输送泵送至一级曝气中和罐和二级曝气中和罐。同时空气由高压风机压进一级曝气中和罐和二级曝气中和罐进行曝气氧化。将电石渣库的电石渣制成电石渣浆,用电石渣浆液泵送人一级曝气中和罐和二级曝气中和罐,利用pH值在线检测仪监控pH值。

  根据实验数据和相关规范要求,第一级中和的pH值为3—4,第二级中和的pH值为7~8。处理的水添加絮凝剂后自流到浓密池。浓密池底部泥浆由泥浆泵送到陶瓷过滤机进行固液分离,固体由汽车运走送水泥厂用,液体返回浓密池或制电石渣浆用。浓密池上层清液溢流进入中水池供中和水回用,送至3套系统净化补充水,冷却增湿滚筒增湿,全公司地面冲洗用。污酸、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4.jpg

  3、设备选型及运行费用

  经1年多运行,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基本正常,初期暴露出了陶瓷过滤机面积偏小(原设计为12m2),浓密机尺寸过小(原设计φ10m),后通过改造基本恢复正常。污水处理主要设备见表2。

3.jpg

  4、处理后的中和水回用

  处理后的中和水通过泵向3套系统净化补充水,3套系统冷却增湿滚筒补充水,也用于全公司冲地用水。这样,每年可节约大量的新鲜水,做到了污水封闭循环利用和零排放。

  5、结语

  生产实践表明:处理污酸污水时要曝气充分,在线监测pH值,适当放大陶瓷过滤机和浓密机选型,因系统中铁砷物质的量比可达20,硫铁矿制酸时无需加硫酸亚铁,处理过的中和水一定要加以回用,才能达到污水零排放要求。(来源:铜陵市华兴化工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