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废水生物处理法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10-1 8:26: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人们也意识到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对污水进行处理的重要作用。时至今日,废水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好氧曝气法和厌氧生物处理法等。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废水处理方法已不再满足工作的需求。因此,应该利用新科学技术进行处理。下文就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提出几点策略。

1、传统的废水生物处理方法

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应用较早。所谓的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就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去除废水中污染物的方法。这种废水生物处理方法与微生物技术研究息息相关,按照微生物的种类分为好氧生物处理、厌氧生物处理等,下面进行详细分析。

11 好氧曝气法

所谓好氧曝气法就是以污水中的有机物作为培养基,利用有氧条件,培养各种微生物群体形成充满微生物的一活性污泥,通过凝聚、吸附、氧化、分解、沉淀等过程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这种好氧曝气法通过有机物的吸附与附聚、有机物的扩散传递、有机物的分解与生物体的合成净化污水。通过好氧曝气法进行污水处理能有效地净化污水中的污染物。

12 厌氧生物处理法

厌氧生物处理法就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菌在无氧条件下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处理技术。其处理对象是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城镇污水等。厌氧生物处理法通过水解发酵阶段、产氢产乙酸阶段、产甲烷阶段这三阶段对高浓度污水和城市污水进行有效去除。通过厌氧生物处理法有效对工业污水中高浓度的污染物进行合理去除,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

2、废水生物处理的新方法

随着微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已经不能顺应现代工业企业生产以及人们生活的需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结合微生物研究的新理论,融合新技术制定废水生物处理的新方法,下面简略介绍废水生物处理的新方法。

21 微生物有机凝聚剂

在废水处理中,凝聚剂的加入能够有效提高废水污染物的去除率,但由于有机高分子合成的凝聚剂价格昂贵,很多企业在生产中并没有应用有机凝聚剂。但微生物有机凝聚剂的出现改变了有机凝聚剂价格昂贵和存在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现状。微生物有机凝聚剂是由微生物产生的代谢产物包括糖蛋白、多糖等产物,并且利用微生物技术,通过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发酵、提取、精制而得到的,是具有生物分解性和安全性的新型、高效的水处理剂。通过新型的微生物有机凝聚剂进行污水处理,有效地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净化水系统。

22 生物过滤法

生物过滤法也称生物膜法,是利用固着于固体介质表面的微生物来净化污染物。在废水处理中,生物膜是循环形成的。生物膜表面吸附着一层薄污水,称为结合水层,并在外层有自由流动的污水,被称为运动水层。当生物膜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吸附、吸收、氧化分解时,附着水层中的有机物浓度也随之减少,并且在移动过程中,微生物所需的氧气也沿空气、运动水层、结合水层进入生物膜内,而膜内的微生物分解的有机物则移出膜外。通过这种生物过滤法,将废水中的污染物通过生物膜吸入分解并排出膜外,有效地净化水中污染物,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23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起源较晚,是利用物理或者化学手段将游离生物细胞定位于限定的空间区域并使其保持活性反复利用。该技术分为交联法、并价结合法、吸附法和包埋法。将该技术应用到高浓度废水处理中,除污效率高,固液分离效果好,环境耐受力强,是很好的废水处理技术。

3、废水生物处理法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废水生物处理方法起源于20世纪初,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处理城市工业废水的主要手段。但在传统废水生物处理法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处理效率低等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研究制定新型的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并且应用到废水处理中。下面就上述介绍的几种新型的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

31 针对工业废水的处理

针对工业废水的处理可采用好氧曝气法和微生物有机凝聚剂有机结合的办法进行污水处理。将利用好氧曝气法处理的初级废水融合微生物有机凝聚剂,使附着的微生物中污染物有效降沉,提高污水去除率,减少了二次污染的可能性,能够有效地提高高浊度去除率和处理效率,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

32 用生物膜法处理含金属离子废水

可采用生物膜法处理含金属离子的废水。生物膜是由细胞生物量和胞外聚合物混合组成的一种生物混合体,利用生物膜法中胞外聚合物对重金属离子进行去除,大大提高金属离子废水的处理效率。生物膜法因其具有操作的稳定性以及运行管理方便等特点,越来越普遍的应用到金属离子废水处理中,有效提高废水处理率。

33 借助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

借助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因污水污染物的氨氮含量高,采用这种固定化微生物处理技术,使污水中污染物的脱氨效果大大提高,加快污水中的污染物处理速度。

4、结语

水资源作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对水资源循环利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当下水资源污染严重的形势下,利用废水生物处理方法净化污水至关重要。随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微生物研究的创新,传统的好氧曝气法等废水处理方法已经不再顺应技术发展的需要。因此,创新微生物有机凝聚剂、生物膜法等新型的废水处理方法,并将其合理地运用到废水处理中,能够大大的提高废水处理速度,从而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来源:江门市江海区新创绿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