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2-9-24 8:15: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结合相关的数据研究发现,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一直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由于没有对生活污水排放的控制意识,造成很多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排放到江河中,严重的影响江河水质量。所以,结合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探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特点,改善农村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1、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现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水资源的使用也逐渐地增加,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对于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其次,政府部门缺乏对污水的处理意识,没有相应的资金投入,造成全国农村大范围内没有专业的污水处理系统和相关排污管道。另外,农村居民由于素质水平和教育水平比较低,自身没有节制意识,肆意的排放生活污水,经过长期的发展严重的对农村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到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所以,必须要提高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的管理。目前,我国对于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处理技术,造价成本比较高、维修成本高,对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不太合适农村地区的应用,所以应该根据选择一套适合农村环境具有低成本、低耗能的处理技术。

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现状及处理效果分析

2.1 高效藻类塘处理技术的应用

高效藻类塘处理技术是引进的国外先进生物学家的研究成果上而来的。技术的主要应用原理是通过藻类和菌类在塘内共同产生氧气效果而来的,从而提升塘内的降解动力效果,合理的改善农村水环境的污染状况。目前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比较喜欢采用高效藻类塘处理技术,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探素过程中,通过实际的案例和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的研究发现,在生活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容易受到季节温度的影响,水质条件随着温度的变化发生转变。简单来说,藻类塘处理技术的应用,受到太阳光照射以及温度变化的影响,所产生的时效和结果也不一样,如果要満足污水处理效果,夏天的日照需要达到4天,冬季需要达到8天。另外,使用高效藻类塘处理技术可以在塘内放置高登水生生物,有效地抑制藻类的生长,降低降解过程中产生的氮磷物质,这都大大地降低了成本的投入,方便管理。由于这项技术容易受到日光等方面的影响,比较适合阳光充足的农村地区。

2.2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的应用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主要的应用原理是通过建立厌氧环境,通过厌氧生物与养生物的共同作用效果,进行有机物的降解作用。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具有一定的自身优势,能够降低能源的消耗,并且方便后期的管理和维修。在农村环境中建立生物氧化塘,在其中添加生物膜法和生物滤池等辅助技术,更好地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分层处理。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由于自身的经济性和高效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对于处理一些水质浓度较高、降解难度大的生活污水具有非常好的处理效果,所以比较适合农村采用,通过厌氧生物在环境下对有机物转换为无机物,还能够产生能源物质,比如:沼气。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不仅不需要曝气条件的支持,同时还能生成沼气,在进行处理过程中生成的污泥量相对较小,大大地降低了后期污泥处理的费用,节约建设地区的资源成本。所有,在农村环境中采取低耗高效的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不仅有效地解决污水处理问题,还能够产生能源,更好地促进农村污水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2.3 渗透土地处理技术的应用

渗透土地处理技术根据自身的应用效果分为慢速和快速两种类型。其中慢速渗透土地处理技术比较常用语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主要的有点在方便管理,投资回报效益高,在我国沈阳西部农村地区等到了广泛应用。慢速渗透土地处理技术主要依托于土地自身水处理效果,首先将生活污水在沉淀池和氧化池做前期的处理工作,然后在进入上水支渠,有效地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排放到地块中或者养鱼池。渗透土地处理技术不仅能够便于管理,还能有效地发挥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快速渗透土地处理技术,对于地块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具有高渗透能力的土地才能充分发挥其效益,并且在渗透过程中进行过滤、沉淀、养护等过程,促进污水能够有效地得到净化处理。并且将处理后的污水有规律的排放到需要灌溉的土地中。

2.4 人工湿地处理技术的应用

人工湿地处理技术主要通过具有一定坡度和规模的洼地为基础条件,在其中种植一些具有较长生命力和成活率的观赏植物,通过利用植物自身的物理作用,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另外,在进行建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地下基层的施工,洼地床体和床基础需要进行一定的填料处理,这样生活污水经过洼地的处理,经过混合料之间的缝隙实现过滤、沉淀、氧化的过程。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农村环境已经逐渐地受到社会的重视,农村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排放一定数量的生活污水,这对于农村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所以必须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加强技术的创新,选择适合农村环境、低耗能的工艺技术,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科学的改善农村环境。另外,在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过程重,还应该注重沉淀的污泥处理,避免出现二次污染现象。(来源:广东穗清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