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电镀含铬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2 15:23: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工程机械产品中,液压缸活塞杆及阀类产品的阀杆采用六价铬电镀工艺,镀铬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含铬废水;六价铬属于重金属,对环境影响极大,即使是经处理达标后排放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文介绍了含铬废水的处理方法及如何进行回收利用达到含铬废水零排放的目的。

1、含铬废水处理工艺的设计

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中大多数含铬废水处理采用传统的处理工艺,即含铬废水→收集池→加药处理→达标后排放。该处理方式不仅水资源浪费且对环境污染较大。

根据镀铬线的特性,设计使用化学、物理的组合处理方式,处理工艺流程如下:

含铬废水→收集池→反应槽(加药搅拌)→中间水箱(上清液)→机械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重金属捕捉器→铬过渡水池→碳滤器→MF过滤器→UF过滤器→反渗透处理装置→渗透水回用。

斜管沉淀塔→浓缩池(浓缩液)→压滤机→(污泥外运)

2、废水处理试验验证

1)试验设备:铬反应槽(碳钢、内贴PVC)、提升泵、加药箱、沉淀池、机械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重金属捕捉器、PH仪、ORP仪、RO膜。

2)试验药品:碱(氢氧化钠)、酸、还原剂、PAM絮凝剂。

3)试验方法:采用化学还原反应、沉淀、过滤处理。①首先将废水进行化学还原后加碱沉淀,过滤处理,将废水PH值调到3左右,加还原剂,反应电位280300mV调节PH值至7.5,加PAM絮凝剂流入沉淀池,沉淀池上清液经砂滤器、碳滤器,树脂保护器过滤后,再经膜分离系统处理。②膜处理系统,为了保护膜的使用寿命,废水经过活性炭吸附后流入膜分离系统处理;膜的透过液可进行回用做前处理或做纯水设备的原水使用,浓缩液流入含铬废水收集池再进行化学处理。

4)试验记录:废水经两次试验,每次试验一周,详见表1

1.jpg

通过以上试验结果,经化学处理后的废水再经过膜分离出来的透过液,水质经化验完全达到生活饮用水的标准GB5749-2006,且处理的水全部回用于镀铬生产线,不外排。

3、处理工艺图解

处理工艺图解如图1~3所示。

2.jpg

3.jpg

4.jpg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含铬废水处理工艺在工程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含铬废水处理后全部进行回收再利用,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可有效消除含铬废水的排放带来的危害。(来源:柳州柳工液压件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