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高氟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2-12-28 15:32: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集成电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氟废水,排入水体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人体过量摄入氟会引起氟斑牙、氟骨症等,严重者还会引起急性氟中毒,因此必须对含氟废水进行处理,达标排放。目前处理含氟废水的主要方法有:化学沉淀、吸附、离子交换、反渗透和纳滤等,此外,电絮凝和电渗析也受到广泛的关注。混凝沉淀法具有运行成本低、去除效率高和工艺技术成熟等优点,已被广泛用于工业废水除氟。

聚硅酸盐类混凝剂因具有良好的絮凝性能而受到广泛研究。许友泽等制备了聚硅酸铝铁-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复合絮凝剂处理含铊废水。王爱民等制备了聚硅酸铝铁混凝剂用于洗煤废水的COD和浊度去除。王润楠等研究了聚硅酸铝镁-羧甲基纤维素钠复合絮凝剂对模拟江水的色度和浊度的去除效果。郭雷等研究了聚硅酸铝铁对饮料废水COD的去除效果。为了强化混凝效果,一些研究者将纳米材料引入混凝剂中。蔡靖等采用纳米SiO2与聚合硫酸铝复配,提高了污水的COD去除率。戴红玲等制备了纳米Fe3O4FeCl3的复合混凝剂,对垃圾渗滤液的COD、色度均具有良好去除效果。目前,将纳米材料与混凝剂复配用于处理含氟废水还鲜见报道。

本工作制备了纳米SiO2-聚硅酸铝铁复合混凝剂,先用CaCl2对高浓度含氟废水进行一级处理,探讨了不同pH条件对CaCl2除氟效果的影响;然后采用自制复合混凝剂进行二级处理,考察了复合混凝剂在不同废水pH和不同混凝剂加入量条件下的除氟效果,并与聚合氯化铝(PAC)的除氟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了复合混凝剂中铁铝的形态。

1、实验部分

1.1 材料、试剂和仪器

含氟废水取自深圳市某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水质指标:ρ(F-)420.0mg/LCOD31.4mg/LTP35.2mg/LTN110.1mg/L,ρ(NH4+22.0mg/LSS8.1mg/LpH12.9,属于高浓度含氟废水。

硅酸钠、硫酸铁、硫酸铝、硬脂酸钠、硫酸、NaOH:均为分析纯;PAC:工业级;纳米SiO2:粒径(15±5nm

RHbasic型磁力搅拌器;905型电位滴定仪。

1.2 实验方法

1.2.1 复合混凝剂的制备

分别配制0.5mol/L硅酸钠溶液、1.0mol/L硫酸铁溶液和1.0mol/L硫酸铝溶液。取25mL硅酸钠溶液,用2mol/L的硫酸溶液调节溶液pH4,静置2h。分别加入50mL硫酸铝和硫酸铁溶液,然后加入0.01g硬脂酸钠,再加入0.1g纳米SiO2,搅拌30min,静置熟化24h,即得到复合混凝剂。

1.2.2 除氟实验

500mL含氟废水,用2mol/L的硫酸溶液调节含氟废水pH为一定值,磁力搅拌,转速为200r/min,按照CaF摩尔比为1加入一定量的浓度为1mol/LCaCl2溶液,搅拌,不同反应时间取样测定ρ(F-),计算F-去除率。

CaCl2处理后的含氟废水,用200g/LNaOH溶液调节废水pH为一定值,分别加入一定量的自制复合混凝剂,搅拌,不同反应时间取样测定ρ(F-),计算F-去除率。取相同条件的CaCl2处理后含氟废水,分别加入一定量的PAC,考察其除氟效果。

1.3 分析方法

采用GB74841987《水质氟化物的测定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ρ(F-);采用Ferron络合比色法测定混凝剂中铁铝各形态的含量,将混凝剂中铝和铁分为AlaAlbAlcFeaFebFec几种形态,其中:AlaFea分别代表铝和铁的自由离子和单体羟基配合物;AlbFeb分别代表铝和铁的低聚合度的多核羟基配合物;AlcFec分别代表铝和铁的高聚物。

2、结果与讨论

2.1 废水pHCaCl2除氟效果的影响

废水pHCaCl2除氟效果的影响见图1

1.jpg

由图1可见:加入CaCl2后,废水中ρ(F-)迅速降低,5min后ρ(F-)趋于稳定;废水pH对除氟效果影响很大,当废水pH4.5升至8.5时,废水中ρ(F-)缓慢上升,废水pH继续升高,废水中ρ(F-)显著提高。理论上采用CaCl2可将ρ(F-)降至7.9mg/L,但实际上由于受废水pH、搅拌强度等影响,ρ(F-)一般只能降至20~30mg/L。当废水pH4.5时,ρ(F-)最低降至25.0mg/LF-去除率达94.0%;当废水pH10.5时,ρ(F-)最低降至41.0mg/L;而不调节废水pH时,ρ(F-)最低降至54.0mg/L。当废水pH过高时,Ca2+OH生成CaOH2,使Ca2+浓度降低,并影响了CaF2的溶解度,从而导致废水ρ(F-)升高。综合考虑,采用CaCl2对含氟废水进行一级处理时调节废水pH8.5较适宜,处理后的废水中ρ(F-)为26.5mg/L

2.2 复合混凝剂的除氟效果

CaCl2处理后废水中加入复合混凝剂,发现胶体颗粒迅速形成,随着搅拌不断进行,胶体逐渐变大,反应停止后,胶体迅速沉降。废水pH和复合混凝剂加入量(以复合混凝剂与废水体积比计)对F-去除效果的影响见图2。由图2可见,复合混凝剂除氟速率较快,在10min内ρ(F-)基本稳定。复合混凝剂中的铝离子和铁离子会逐级水解和羟基聚合反应,铝盐会立即发生水解反应生成Al2OH2+4Al3OH4+5Al13OH7+32等水解产物,铁盐水解过程中会形成较多的多核水合聚合物,如Fe2OH4+2Fe3OH5+4及一些高分子聚合物,并吸附在颗粒物表面,产生吸附架桥作用。同时这些聚合物呈正电性,与负电性的F-产生静电吸附。加入硅酸盐聚合会产生二聚物(Si2O3OH2-4)、三聚物(Si3O5OH3-5)、四聚物(Si4O8OH4-4)等,会增强混凝剂的混凝能力,并增大混凝胶体的尺寸。同时,引入聚硅酸后,硅-铝水解复合物有助于高分子聚合物的形成并提供吸附架桥作用,有利于F-的去除。另外,纳米材料比表面积大,可强化絮凝性能。

2.jpg

在废水pH11.5、复合混凝剂加入量为0.50%的最佳条件下,处理60min后废水中ρ(F-)降至5.7mg/L

2.3 复合混凝剂中铝铁各形态的含量

复合混凝剂中铁各形态的含量为Fea92.5%Feb5.9%Fec1.6%,铁的各形态含量与张景香报道的混凝剂中铁的各形态含量大致相当。复合混凝剂中铝各形态的含量为Ala76.5%Alb14.7%Alc8.8%,其中Ala含量相对较高,AlbAlc含量相对较低,而与本实验制备的混凝剂相比,TZOUPANOS等研发的混凝剂中Ala含量相对较低(53%),AlbAlc含量相对较高(22%25%)。

2.4 PAC的除氟效果

CaCl2处理后的含氟废水,PAC加入量对除氟效果的影响见图3。由图3可见,PAC的除氟速率很快,处理10min后ρ(F-)基本稳定。这是由于PAC加入水中后,通过Al3+F-络合、水解的中间产物以及最后生成的无定型AlOH3絮体对F-的吸附、卷扫,使水中ρ(F-)迅速降低。当PAC加入量从0.4g/L升至1.0g/L时,除氟效果逐渐提升,处理60min后ρ(F-)由11.3mg/L降至9.0mg/L;当PAC的加入量继续增加至1.6g/L时,处理60min后ρ(F-)仅降至8.7mg/L,降低幅度很小。

3.jpg

复合混凝剂在优化条件下残留氟浓度可以降低至5.7mg/L,表明复合混凝剂比PAC的除氟效果更佳。

3、结论

a)采用CaCl2对含氟废水进行一级处理,废水pH8.5时除氟效果较好,ρ(F-)为420.0mg/L的含氟废水经CaCl2处理后废水中ρ(F-)降至26.5mg/L。采用纳米SiO2-聚硅酸铝铁复合混凝剂进行二级处理,在废水pH11.5、复合混凝剂加入量为0.50%的最佳条件下,处理60min后废水中ρ(F-)降至5.7mg/L

b)复合混凝剂中AlaFea含量相对较高,分别占76.5%92.5%,而AlbAlc以及FebFec含量相对较低。

c)采用PAC进行二级除氟时,ρ(F-)可降至8.7mg/L。表明复合混凝剂比PAC的除氟效果更佳。(来源: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深圳市水环境中新型污染物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