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慈溪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3万吨 污水处理实现城乡覆盖

发布时间:2011-1-11 8:46: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通过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的实施和中心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我市的污水设施已覆盖到城镇规划区和集中工业园区,基本形成市镇两级收集和集中处理系统。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排水设施管网633公里、泵站近70座、 3座污水厂,日处理能力可达23万吨。

    3座污水厂日处理能力达23万吨

    去年,总投资12亿元的慈溪市域污水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新建东部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和北部10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各一座及尾水湿地处理系统,以及配套收集、输送管网泵站建设。至此,我市除杭州湾新区内运营的漂印染集中工业污水厂外,共有3座污水厂,日总处理能力达到23万吨。共建成排水设施管网633公里,泵站近70座。

    目前,我市污水处理主要分成三片:城区污水以及宗汉部分污水收集至教场山污水处理厂处理;龙山、掌起、附海、观海卫以及慈东工业园区输送至东部污水处理厂处理;其余的污水由北部污水处理厂负责。去年,我市共计处理污水3853万吨,削减COD (化学需氧量) 7535吨,新增COD削减量2723吨,累计处置污泥9000余吨。

    2500家排水户完成污水接纳

    为规范排水工作,我市去年6月份出台了 《慈溪市城镇排水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排水户须领取排水许可证书才能排水。未同步配套排水设施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去年8月份,排水许可与污水接纳审批制度正式实施,开始陆续发放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2500余家排水户的接纳工作,去年新增排水户1000多家。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集聚点污水治理工作的开展,累计实施完成15个村污水治理点,受益农户数2000多家。

    监管养管齐抓确保污水有序集纳

    一手抓监管,一手抓养管。我市加强审批工作,对排水户进行专项整治。去年7月份以来,建设局会同市环保局、城管局等部门和单位,对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各排污企业开展污水纳管专项整治,对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应纳管未纳管、非法接管、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污水管网的企业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理。

    为确保污水接纳工作的正常运行,我市加强对管网和泵站的日常养管工作。市排水公司向外引进技术援助,编制了排水设施养管工作手册,加强了养管设施配置和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管网日常养管队伍和泵站运营队伍。同时,各镇、街道也逐步建立了各自的专业养管队伍,负责实施镇域内收集管网设施的养管和检修工作。市镇两级养管体系正逐步形成。慈溪日报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