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西两年建成85家污水处理厂 日处理污水达105.55万吨

发布时间:2011-1-10 8:32: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江西山好水好,这是上天赐给江西的福分,也是江西人民几十年坚持生态建设的结果。江西省下决心解决好县城以上城镇的污水处理问题,就是要保护好、建设好江西的生态环境。

    2009年底,江西省84个县(市、区)实施了85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09年12月28日,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10年已全部投入试运营,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05.55万立方米。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江西计划新建和改造升级配套污水管网6022公里。到2015年底,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47.6万立方米/日,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由今年的62%提高到85%。

    江西成为全国第五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省份

    2009年底,江西省84个县(市、区)实施了85座污水处理设施(丰城市为一市两厂)建设,第一批45个县(市、区)于2008年8月1日开工,第二批39个县(市、区)于2008年12月3日开工。

    到2009年12月28日,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10年已全部投入试运营,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05.55万立方米。同时二期配套管网建设正在加快实施,全年新建排水管网1349.8公里,改建360.6公里,投资28亿元。

    “我们提前半年完成建设目标,成为全国第五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省份,创立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新模式。目前全省85个污水处理厂已全面投入试运行,日处理污水能力105.55万立方米,建成截污干管1354公里。”江西省住建厅污水处理处一位负责人表示。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融资模式均有创新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江西省县(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行由省里统一建设目标与时间节点、统一实施步骤、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审批、统一融资、统一协调调度,并按市场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队伍、设备设施、供货企业和特许经营权运营商的模式,实现了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创建了新的模式。

    此外,在融资模式有了创新。在污水设施建设中,江西以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为融资平台,以特许经营权做质押,统一向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8家银团申请贷款40.8亿元,加上中央和省补助资金12.26亿元,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江西实行统一打捆出让特许经营权,回笼建设资金,为污水处理厂经营发展提供了保障。

    “‘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建和改造升级配套污水管网6022公里。其中,2011年计划新建和改造升级城镇生活污水管网1230公里。到2015年底,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47.6万立方米/日,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由今年的62%提高到85%。”江西省住建厅污水处理处的负责人表示。大江网 记者秦海峰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