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0-9-17 9:35:36 信息编号: 141167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济南分水岭水厂水质提升工程综合单体调试已经完成 即将进入联动综合调试

  随着对讲机中“超滤膜车间空压机运行正常”“化洗循环阀门关闭”“高密度沉淀池进水正常”“开启超滤膜池进水阀门,开启清水池进水阀门”一道道指令的传出,济南分水岭水厂水质提升工程所有单体设备均已正常运行,标志着综合单体调试已经完成。再经过联动综合调试后,分水岭水厂将正式开机并网供水,届时,济南市南部地区供水水质将大幅提升。

  分水岭水厂坐落于济南市中区望岳路,英雄山路以东,阳光东路以南。服务面积为二环东路延长线以西,二环西路延长线以东,二环南路、八里洼路以南,南绕城高速以北。该水厂规划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3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2万人。

  据了解,分水岭水厂采用锦绣川水库原水水质较好,基本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Ⅱ类水体以上的水质要求,但实际运行中存雨季原水浊度冲击等问题。

  近年来,济南水务集团实施“四化两创”(水质优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制度流程规范化、管理运营智能化、创建新型客户关系和现代化客户关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实现“水质优质化”,让市民不仅“有水喝”,更要喝“好水”。

  针对“南水北调”来水等多元化水源状况,济南水务集团也在鹊山水库、卧虎山水库等实施原水水质提升工程,采用原水预处理技术,满足黄河水、长江水多元化水源的水质制水要求。目前,凤凰路水厂、雪山水厂、南郊水厂等相继完成水厂工艺改造,从源头提升水质。

  此次分水岭水厂改造,采用我国南方水厂广泛运用的超滤膜技术,将原有砂滤池改造为浸入式超滤膜池,改造后的分水岭水厂,超滤膜出水浊度0.08NTU远高于国家规定要求(≤0.5NTU),改变了北方运用此项技术相对落后的状态,也为以后改造施工提供了重要参数。

  同时,水厂改造新增高密度沉淀池、脱水机房及变配电室、膜附属设备用房单体建筑;改造送水泵房、超滤膜池、加氯加药间等原有设备;配合卧虎山水库对原水管线进行改造。

  进入九月份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各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攻坚克难,确保调试如期完成。接下来将进入联动综合调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