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4-29 8:38:54 信息编号: 168251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武汉长江新城谌家矶再生水厂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施工完成 正式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4月28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武汉长江新城谌家矶再生水厂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施工完成,标志着湖北省首个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支护体系合围实现,正式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长江新城谌家矶再生水厂总面积6.7万平方米,为地下二层框架结构,项目建设期2年。水厂结构框体基坑长 201米、宽 158米,共有地连墙123幅,地连墙成槽区域地质结构复杂,淤泥层最厚可达22米,且部分区域有溶洞发育,施工难度极大。
       自项目开工以来,中交二航局建设者先后克服强度达80兆帕灰岩区岩层,厚度达10米的淤泥层等地质难题,用双轴水泥搅拌桩进行槽壁加固,采用逐桩探孔对溶洞发育区进行地质勘探,并根据探孔情况对溶洞进行注浆处理。“整幅地连墙钢筋笼重达51.6吨,相当于30多辆小轿车的重量,”中交二航局武汉长江新城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詹望表示:“我们采用旋挖钻、液压抓斗、双轮铣、200吨和150吨履带吊配合,分节吊装施工,创造了1天3幅地连墙的记录。”
       同时,谌家矶再生水厂采用国内最先进的MBR工艺(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将城市污水处理成再生水,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IV类,通过专门管网与城市用水部门对接,能够直接用于环卫园林用水、社会车辆冲洗用水、景观补水、大型消防水池补水等方面。
       据悉,谌家矶再生水厂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届时将与武湖污水处理厂和阳逻污水处理厂形成资源、安全、环境三位一体的长江新城污水处理系统,预计在2035年达到每日处理水资源14万吨的规模,为该地区24万人服务。
       此外,谌家矶再生水厂建成后,还将成为江岸区居民日常生活用水的重要支撑,大大改善片区居民用水问题,推动逐步实现武汉市水资源的再次利用,引领湖北省水资源循环利用走向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日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