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7-28 9:48:05 信息编号: 184732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义乌市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工作

  近日,义乌中心污水处理厂、义亭污水处理厂、佛堂污水处理厂(二期)3座清洁排放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全市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2169-2018),比省定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清洁排放技术改造的省定目标提前了1年半时间。

  为深化美丽浙江建设,义乌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重点环境敏感区域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义乌水处理公司瞄准“让每一滴污水重现七彩阳光”的目标,分批对9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按照省环保厅、省建设厅联合下发的浙环函[2018]296号《关于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从工艺调控、技术改造、项目改造等方面着手,三类四步走,逐步实行浙江省地方标准。

  一是工艺调控。苏溪、大陈两座污水处理厂在原有工艺基础上进行微改,合理控制药剂投加量,出水率先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二是技术改造。赤岸污水处理厂增加碳源投加系统,2018年年底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三是项目改造。江东污水处理厂增加二期扩建项目,总出水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稠江污水处理厂2019年完成改造,出水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四是结合进水情况,其余几座污水处理厂研判未来工业废水水量,合理优化或者项目改造,2020年后宅、佛堂污水处理厂(一期)完成升级改造,出水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2021年义乌中心、义亭污水处理厂完成改造升级,佛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出水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

  据了解,浙江省地方标准相较于国家一级A标准严格不少,COD、氨氮、总磷、总氮等限值指标加严20%以上。其中,总磷限值指标更是达到了40%,从0.5mg/L降低至0.3mg/L。9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浙江省地方标准,将进一步削减COD、氮、磷等污染物排放量,高标准的出水将为城市内河水系提供更优的补偿水,推进城市内河污染治理,激活内河水系,提升义乌市生态环境质量。(浙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