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7-27 11:19:16 信息编号: 184411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旬邑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顺利 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

  城镇污水处理,关系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大业。近年来,旬邑县陆续开工多个重点项目,通过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推进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建设项目实施,以期全面提升全县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持续改善旬邑水环境质量。

  在位于旬邑县旬东大道路段的雨污水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该项目东起中达热力公司西侧,西至公安局大转盘,总投资约1300万元,总长度约1100米,项目于今年5月份开工,主要是对该路段的雨污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包括雨污水检查井、雨水集水井、路面拆除及恢复及道路南侧人行道铺设等工作,预计8月25日可恢复通车。

  在距离该工程不远的崔家河村污水管网工程,部分路段已经完成施工,新铺设的柏油路面平坦宽敞、整洁漂亮。雨污分流工程实施后,雨水污水将“各行其道”不再“同流合污”,雨水会经路面下水道流入河流或者被利用。而污水则会经排污管网被直接送往污水处理厂进行进一步处理,处理后的污水会实现再利用。

  占地24亩,位于旬邑县城西区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在现有标准上,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项目现已基本完成污泥脱水车间、反硝化滤池建设、磁混凝一体化设备及板框压滤机的安装,目前正在进行部分设备的调试,近期准备完成环保验收。

  旬邑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唐珂介绍说,该项目正式投运后,旬邑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将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A类标准,出水更加清澈,将进一步提升旬邑的水环境。

  随着旬邑县城体量增加,人口增多,第一污水处理厂压力也随之增加,而位于旬邑县城东区,总投资8000万元的旬邑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减轻全县污水处理压力。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2.5亩,于2020年11月底开工,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污水5000吨。目前,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所有构筑物及挡墙同时开工建设,采取多工作面交替推进的方式施工,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投产。

  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项目,作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建设项目,投产运行后也必将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旬邑县现有市政道路28条,除中山街、旬东大道等4条道路外,其余道路均实现雨污分流,雨污分流率达到86.1%。通过雨污分流将有效解决全县雨水管道管径偏小、动力不足、排水不畅、雨季积水内涝问题,有效控制河道污染。同时随着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城市污水处理厂压力,实现县城区污水分片分区处理,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记者/万艳 燕高峰 吴宏博 董宝华 编辑/杨慧华 监审/井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