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1-23 10:35:10 信息编号: 210680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丽水工业园区碧湖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验收

  近日,区治水办、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区建设局等部门组织技术专家组对丽水工业园区(碧湖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检查。经过7个多月的攻坚克难,碧湖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今年丽水市第一个完成县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工业园区。

  在现场检查环节,专家组主要查看了园区管网和雨污分流整改、排污(水)口整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并随机抽查了3家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污水雨水管网图上墙和地面走向标识等情况。随后,组织召开了验收会,会议认真听取了园区创建情况介绍,对相关台账资料进行了细致核查,并充分肯定了创建工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一致同意创建工作基本达到《浙江省“污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工业园区类验收条件。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不足,专家组要求园区要及时落实整改,持续建立健全主管网定期巡查、整改机制,指导企业加强自我管理,落实日常监测等工作,确保雨污分流系统正常运行。

  自开展碧湖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以来,莲都区以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努力推进丽水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档升级。一是提早谋划,计划先行。制定出台了《丽水工业园区碧湖区块“污水零直排”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内容、明确了时间节点,确保碧湖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同时,还制定了2021年度《莲都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按月进行调度,确保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同步推进。二是高位推进,统筹协作。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区治水办、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碧湖镇等部门协同发力,全方面、全过程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跟踪督查,通过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建立线上微信群、线下入企服务等举措,加强业务知识的普及,手把手指导园区企业开展整改,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抓细抓实,标本兼治。严格对标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推动园区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创建过程中,累计完成市政雨污水管修复14118.87米,切实解决了市政雨污管渗漏、破裂及脱节等结构性缺陷问题;全面完成36个市政管网问题和277个企业问题整改;协助企业办理排水证12家,排污许可证或登记25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境监测工作,加强企业巡查频次,强化证后管理,全力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这场持久战,真正做到细水长流、常态长效管理。(莲都区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