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6-28 8:52:50 信息编号: 264958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无棣县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工程体系

  无棣县立足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自今年春修水利以来,无棣县城乡水务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因素,督促项目参建人员到岗到位,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掀起施工热潮。

  芦家河子水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是无棣县2020年度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厂扩建、鲁北供水工程及水库除险加固三部分。目前,该工程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七月中旬完成管道安装,八月底前完成电气自控安装和完成试水。新水厂建成后供水能力由原来的2.0万m3/d提升到7万m3/d,工程竣工后,能够大大提高芦家河子水厂的供水能力,解决鲁北高新区淡水资源缺乏的现状,更好地保障辖区居民生活用水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无棣县全力推进月湖厂改扩建工程,工程估算总投资1.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建设9000万元。项目建成后,随着新水厂的运行,对于解决供水供需矛盾,确保饮水安全,为无棣县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无棣县建设的各项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持续推进完成秦口河综合治理工程,滨州市秦口河(无棣县段)综合治理工程位于无棣县佘家镇,西小王镇,柳堡镇境内,工程总投资2.7亿元。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堤防填筑、堤顶管理道路建设及配套建筑物建设。

  该工程河道清淤总长16.46公里,总清淤工程量281万立方米,6月15日前已完成全部清淤任务。堤防填筑工程总长28.8公里,填筑工程量65.85万立方米,已完成63万立方米,计划汛前全部完成。配套建筑物共计20座,白杨支沟挡潮闸、小米河闸、南小河闸及其他小型建筑物正在施工中,计划6月底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其它小型建筑物正在施工中,6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堤顶管理道路总长47.39公里,计划10月底完工。

  大干快上完成马颊河鲁北拦河闸项目,将新增拦蓄水1000万方。无棣县马颊河黄瓜岭橡胶坝除险加固工程(即鲁北拦河闸),工程总投资13104.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土方开挖40400方、外运28330方,混凝土浇筑19512立方米,底板钢筋绑扎1800余吨。现在正在加班加点、24小时满负荷施工,对上游铺盖、下游海漫、上下游防冲槽以及闸墩进行施工,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下闸拦河蓄水。

  下一步,无棣县城乡水务局将现代化水网工程体系建设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构建无棣县现代化水网,不断完善现代化防洪体系,着力提升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滨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