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9-2 9:05:30 信息编号: 287600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凉山州龙塘水库建设项目进入新阶段

  鸟瞰盐源县龙塘水库建设工程,混凝土大坝已经立于群山碧绿之间。炎热的天气下,各类施工器械轰鸣,工人们头顶烈日抢抓进度,“战晴天,抢雨天,抓工期,推建设”,水库及灌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据悉,龙塘水库工程规模为Ⅱ等大(2)型库,总投资为39.43亿元,总库容1.46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12亿立方米,包括水库枢纽和灌区两大部分。水库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马坝河重力主坝、右岸垭口粘土心墙石渣坝副坝、引水洞、右岸上、下两个电站和库坝区防渗工程。电站分上、下两级布置,装机7600千瓦。灌区由两大灌区、七大灌片构成,布置泵站、倒虹、隧洞、渡槽、水闸等各类建筑991座,新建渠系248公里,工程量极为庞大。

  “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全省首个水利工程EPC总承包试点项目。建设目的是用于农田灌溉、城乡生活供水及发电等综合利用。”龙塘公司总工程师严俊介绍,自建设以来,已陆续完成了围堰填筑、改道河流、大坝岸坡基础开挖等多项工程。

  而就在不久前,龙塘水库大坝首仓混凝土成功浇筑,标志着该水库及灌区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首仓浇筑是大坝建设最关键的一仓,形象地说就是大坝的‘塑形阶段’。”严俊介绍,之后的建设将继续在“首仓浇筑”的基础上,对大坝进行固结灌浆处理,提高大坝基础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7355亿元,占总投资的39.9%,按照建设计划,大坝及灌区工程将于2024年11月完工,届时将新增灌面27.4万亩、改善灌面8.8万亩;灌区分自流灌区和提灌灌区,自流灌面20.17万亩,提灌面16.03万亩,覆盖盐源县盐井街道、梅雨镇、卫城镇、白乌镇、龙塘镇、润盐镇、棉桠镇、兴隆镇等8个乡镇(街道);供水惠及人口14万人;新增年发电量1131万度,极大程度改变覆盖地区农业发展环境。(凉山州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