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0-26 12:01:08 信息编号: 307094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长顺县被列为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暨污水治理示范县 获得补助资金1个亿

    今年4月,长顺县被列为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暨污水治理示范县,获得省级补助资金1个亿,省住建厅将按5年每年2000万的标准进行发放。

    该资金主要用于全县垃圾转运站的改造,采购垃圾转运车、垃圾分类箱、垃圾分类亭,以及全县污水管网的改造、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走进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摆龙组,一条条干净、平坦的硬化路,路边一栋栋美丽的农村小楼。而如此怡人的环境,得益于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建立,改变了村里过去的“脏、乱、差”形象。

    在村里,可以看到有害垃圾、塑料纸壳、废旧玻璃、废金属四类垃圾箱。自四分类垃圾箱免费发放到村里后,实现了从村到镇垃圾收运环节政府“零支付”,农户自发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实现多方受益。

    “政府投放垃圾分类箱到我们组上一年多时间了,之前乱丢乱放、环境污染,投放以后环境不但得到保护,还能够增加经济效益。”付家院村摆农组村民韦汉井说。

如今,经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环卫公司后,通过采取集中处理、分类回收模式,农户每年只需缴纳120元,就能享受垃圾清运服务,保证了居住环境的整洁。

    “我们在全县大概铺设有1000个左右的四分类垃圾箱,每个月最低要回收一到两次,每次收到的废品大概有2000斤或3000斤不等,返给村民的资金大概1000元至2000元左右,这样不仅变废为宝,还改善了村民的环境卫生。”长顺县小男孩环卫公司收运主管胡元航说。

    自2019年以来,长顺县积极探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治理模式,构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居民尽责、社会参与”的多方投入长效机制,对全县30户以上自然村寨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目前,在县城各住宅小区出入口,投放了150多个三立方的垃圾斗;在县城沿街两侧,铺设安装垃圾箱260套;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投放垃圾分类垃圾箱200套;在乡镇设计30户以上的村寨铺设垃圾桶15000个,涉及668个30户以上的村寨,实现了垃圾有效收集。”长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蔡益红说。

自2021年长顺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目前完成了11个治理示范村1043套垃圾箱的投放,涉及1043户。每月每户对可回收垃圾的售卖,能够产生15元至25元的一个收益,全年平均每户有200元左右的收益,可以解决每户每年120元的前端垃圾收运费,同时剩下的部分还可以补贴家用,为长顺县城乡垃圾收运的长期性和持续性注入资金保障。(天眼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