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2 11:53:58 信息编号: 318168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绍兴市2家工业园区成为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典范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经信、省治水办公布2022年度省级标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培育名单,绍兴市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入选。

3adb77bcfd0c7b5bce6365627e9f36d.png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1d613c011b5416eb1bb628a7fb025c1.png

    为彻底解决工业园区污水难题,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以推倒重建车间、提升生产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完善污水处理系统为抓手,推进企业改造升级。一方面实施11个投资约1.32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推进45公里管道日常养护疏通,10公里CCTV机器人管道检查,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改造雨水管网6公里。另一方面,推进企业自筹整改项目建设,投资约3.2亿元重点对185家企业内部的污水池、明沟、隔油池、化粪池等设施进行改造,新建雨水收集池循环利用厂区雨水。

    高效的工业污水处理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如今,园区工业废水排放强度逐年削减,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由2017年的21.31吨/万元减少至2021年的12.59吨/万元,较2017年削减40.9%。

    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

e7c24f8de8d354205b27dc13957aa0d.png

    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是浙江医药的核心生产基地,近年来园区通过全方位排查、全角度梳理、全过程把控、智能化管理等措施多管齐下,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污水、雨水管网的建设以及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园区共建设5个雨水排放口检测建房,新建铺设管道28公里,覆盖面积80万平方米。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生产、工艺废水一律实现明管化、地面化。园区建设独立的雨污分流系统,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实现清污分流、分质分流。生活污水统一收集,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纳入市政污水管网。有污染的区块建立初级雨水收集池,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处理达标后排放或纳入市政管网。(中国环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