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2-15 11:47:46 信息编号: 328486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广元朝天2307户村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12月12日,广元曾家山还飘着零星雪花,前来赏雪的游客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景区山坡上田坝里卧着些小村庄,在白雪覆盖下各显英姿,部分村民房前屋后比往年有一些新变化,一根直径110cm水管从墙壁钻出埋进地下绕进庄家地池子里,开春后,池子里的水将灌溉曾家山上的核桃、高山有机果蔬等农作物。

    “池子”是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为村民免费建设的化粪池。该局依靠农村污水“千村示范工程”向上争取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截至目前,朝天区12个乡镇72%的行政村2307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哗哗哗......朝天区曾家镇石烛村村民杨大姐正在准备午餐,刷锅水、淘米水、洗菜水顺着茶杯粗的管口排进化粪池。“以前这些生活用水和厕所水全部排在茅坑里,点滴成河流进田里发出阵阵臭气。”邻居王德明也感同身受:自己有十余间民宿住房,每年到了旅游旺季房间爆满,为不影响客人游玩,经常绞尽老汁想办法处理生活污水。

    朝天区曾家山旅游产业发展迅猛,点缀在绿水青山间的民宿在每年夏季迎来密集的人流、商流。为保障游客住得舒服、玩得开心,朝天生态环境局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所忧所难,优化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一“金”字招牌。

    “我们探索出‘四种模式’结合新村建设农旅同步发展,因村施策,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据朝天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居住分散农户、新(改)建厕所户配套建设三格化粪池,将生活污水收集到三格化粪池进行集中处理;对乡镇场镇、中心村等区域建设污水处理站(点),附近周边农户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对较为集中的聚居点(15户或50人以上)建设100立方米大型三格化粪池,通过厌氧发酵后进行还田;对3-5户或5-8户改厕后,集中联户建设30立方以上的三格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对农户闲置、废弃的沼气池进行维修改造,经过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

    朝天区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过程中,通过现场会的方式,组织周边乡镇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并安排专人现场讲解。曾家镇副书记李彬掌握到工作要领后发动村上农户以自愿、自行协商、自己组织、投工投劳的原则稳步推进,最终通过试点示范村带动了全镇推进污水治理。

    下一步,朝天区将监督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多渠道开展环保宣传,积极举办环保知识进农村,不断提高广大干群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四川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