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3 11:37:26 信息编号: 337912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沈阳市系统规划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 水环境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

    1月11日获悉,沈阳市以河流断面达标为核心,坚持“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规划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实施达标脆弱断面水质提升攻坚,全市水环境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2022年年底,沈阳市15个国考断面全面达标并消除劣V类,9个断面达到优良水质;累计水质综合指数6.04,同比改善5.44%。

    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将水体达标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开展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从问题整治、污染治理、严格监管、整治排口、完善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沈阳市全力推进实施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完成南部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红菱、姚千污水处理厂通水运行,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54万吨/天;完成大东区、沈河区2个雨污混接治理工程,摘除110处混接点,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水能力。针对巨流河大桥、公主屯、旧门桥等8个达标不稳定的断面,精准施策、重点攻坚。

    在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方面,沈阳市制定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重点整治任务清单,针对160个规范化整治任务,逐一研究整改措施,规范标识设置,完善排污口档案建设,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并建成全省首个河流排污口监控平台。同时,强化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监管,通过执法监测、在线监控、飞行抽检等监管措施,推动解决城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沈阳市还完成了159个行政村的治理任务,治理率达40%,提前3年达成“十四五”目标。同时,建立水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实行“属地政府+供水单位”联合管控,目前,17个县级及以上在用水源及15个农村“千吨万人”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沈阳市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集中力量破解突出水环境顽疾问题,实施水环境系统治理,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更加精准、科学的流域生态环境空间管理体系、责任管理体系和污染源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水平,目标是到2023年年底,实现国省考断面按考核标准全部达标,消除Ⅴ类和劣Ⅴ类水质,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不低于46.7%。(北国·辽宁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