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3 11:08:42 信息编号: 337894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上海白龙港污水厂污水调蓄工程开工 总用地面积约59877.44平方米

    1月12日,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调蓄工程正式开工。参加活动的各方共同为工程开工启动推杆,为党建工作站、建设者之家揭牌,并为项目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授旗。

    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获悉,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调蓄工程是该集团今年正式开工的首个市重大工程。新的一年,该集团将全速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党建联建。

    据介绍,白龙港污水厂污水调蓄工程是本市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座规模30万立方米的污水调蓄池,新建进水闸门井及出水闸门井各1座,同步建设格栅井、沉砂池等配套设施设备。

工程总用地面积约59877.44平方米,相当于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工程建成后,将配合白龙港污水厂,通过厂、网、站、池科学调度,全面提高白龙港片区污水系统韧性,达到稳输送、多处理、提质增效的核心目标,进一步优化本市水环境治理体系。

    该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将全面贯彻三个“注重”建设理念,打造精品工程。

    一是注重环境友好。建设方案践行“海绵城市”理念,以“因地制宜、环境融合”为原则,精心研究白龙港片区近年来运行数据,对调蓄池调蓄规模、工艺流程、建设型式进行全方位比选论证,并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

    二是注重安全稳定。建设方案针对进水液位波动性大且不规律的特点,采用全重力进水型式,进一步提升运行安全性和灵活性;针对建设用地狭长的特点,采用对称式同程进水型式均匀配水,进一步提高有效调蓄面积;在调蓄池进水前设置预处理环节,进一步提高细小垃圾、砂粒的拦截效率,降低清淤、检修、维护人员的作业安全风险。

    三是注重智慧高效。建设方案以“智慧低碳”为目标,调蓄池内采用多仓智能运行模式,可应对各种调节调蓄的需求,降低设备能耗和日常维护作业量;采用新型水力自冲清淤工艺,充分利用自身能量实现高效冲洗清淤,在节水节能的同时降低清淤作业量;创新设计臭气收集处理型式,减少空间换气死区,降低臭气散发速率,实现高效减污降碳。(澎湃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