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2-17 10:33:47 信息编号: 345441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北京中心城区将建四大溢流污染控制工程 力争雨后污水不入河

    到2025年,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溢流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再生水利用量大幅提高。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根据第四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本市将加快重点地区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南护城河陶然亭溢流调蓄设施建设。另外,中心城区还将建设河四大流域溢流污染控制工程体系。

    每到汛期,一场降雨过后,北京部分河道就会出现水质短暂变差的现象。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本市城镇地区还有近900公里雨污合流管线未实现雨污分流。雨季时,溢流污水造成河道水质短时下降,对水生态稳定健康造成冲击。“第四个三年行动方案坚持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调蓄相结合,采取综合措施,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廖日红说。

    廖日红介绍,源头治理方面,方案明确将持续开展“清管行动”“清河行动”,及时清理垃圾、杂物等,建立排水管道、河道常态化维护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进入河道。过程控制方面,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加强对医疗机构、实验室及洗涤、食品加工等重点污染企业以及农村地区企业、民宿、农家院等经营主体废污水收集、处理的监管,依法严厉查处违法排水行为。

    末端调蓄方面,将加快重点地区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建设。“此前我们建设了龙潭湖调蓄净化试点项目,在东城区龙潭湖公园湖底建设了6万立方米调蓄池,地上恢复为公园绿化和景观。”廖日红表示,龙潭湖试点项目显著改善了汛期南护城河河道水质和龙潭湖水质。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人防工程、河道两岸地下空间,加快首都功能核心区合流制溢流污水调蓄净化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南护城河陶然亭溢流调蓄设施建设。中心城区还将建设清河、坝河、凉水河、通惠河四大流域溢流污染控制工程体系,总溢流污水调蓄净化能力达到50万立方米,“到第四个三年行动方案完成后,将实现中心城区溢流口、跨越口在场次降雨小于33毫米时污水不入河的目标。”廖日红说。

    此外,城市副中心及其他城镇地区也将同步编制溢流污染控制工程规划,加快重点流域合流制溢流污染治理。

    据介绍,北京属于重度缺水的特大型城市,除汛期降水外,本市河道大多缺乏天然水源补充。但目前,本市再生水水质主要指标已达到了地表水四类标准,2022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了12.05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工业冷却、河道生态补水、园林绿化和市政杂用。

    为进一步增加水面面积,改善水生态,第四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将加快再生水输配工程建设,全市计划新建再生水管线170公里,持续扩大无水河湖再生水生态补水。

    其中,中心城区新建再生水管线65公里,为五一渠等10条河道补充再生水,补水河长30公里,新增再生水补水能力3000万立方米。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新建再生水管线16公里,为镜河、温榆河补充再生水,补水河长5公里,新增再生水补水能力2000万立方米。其他地区新建再生水管线89公里,为小清河、洳河、潮白河等5条河道补充再生水,补水河长20公里,新增再生水补水能力5000万立方米。(京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