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5 10:39:46 信息编号: 353124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张家口市1610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筑牢土壤安全防护墙,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土壤源头污染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污染地块修复或风险管控措施实施全覆盖,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治理达到新水平,完成161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

    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程,对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居民生活质量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张家口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张家口市2022年土壤污染防治(含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加强源头防控。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制定并公布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导县区完成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动态调整核实和治理方案编制。严格建设用地管理。稳步实施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与修复,完成8个地块修复管控,全市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全部达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完成市级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督促相关县区开展地下水质量国考点位周边环境整治,及时消除地下水污染隐患。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制定印发《张家口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市级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制度,稳步推进省级“无废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张家口市深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和建设用地项目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在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等有关方面的政策问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全力以赴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河北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