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5-31 11:18:23 信息编号: 377551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云南马龙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五月的清晨,在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双堆村农村污水收集治理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而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

    2022年双堆村通过村委会和村小组自筹资金,实施双堆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通过沟渠收集全村生活污水,再将污水引流到村子最低处,利用净化池和过滤设施对收集的污水进行集中净化,净化后的水将直接用于农作物灌溉。

    据月望乡副乡长邵晓辉介绍:“项目建成后能更好地提升双堆村人居环境质量,有效减少生活污水对周边河流、土地的污染,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周围农作物灌溉缺水问题。”

    在已经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鸡头村街道八角洞村刘某说道:“污水经过处理后,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夏天蚊虫也变少了,周边的河水也越来越清了。”

    月望乡双堆村和鸡头村八角洞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有效实施是马龙区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扮靓乡村振兴“底色”的一个缩影,在马龙区还有数十个已经实施和正在实施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村民小组。

    近年来,马龙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位,空气优良率保持100%。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及“两污”治理,完成黄草坪、沿口等水源地环境治理和5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全区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云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