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8-10 16:15: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07.13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所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油脂处理单元、污水处理单元、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臭氧处理单元和清水单元,所述油脂处理单元的出水口与所述污水处理单元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污水处理单元的出水口与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的出水口语所述臭氧处理单元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臭氧处理单元的出水口与所述清水池通过管道连接。本实用新型的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具有灵活性高、处理效果好、安全无害和适用性广的特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油脂处理单元(100)、污水处理单元(200)、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臭氧处理单元(400)和清水单元(500),所述油脂处理单元(100)的出水口与所述污水处理单元(200)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污水处理单元(200)的出水口与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的出水口语所述臭氧处理单元(400)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臭氧处理单元(400)的出水口与所述清水池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油脂处理单元(100)、污水处理单元(200)、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臭氧处理单元(400)和清水单元(500)为一体式设置或离体式设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油脂处理单元(100)为气浮池,所述气浮池包括曝气装置、刮渣装置和浮渣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溶气罐(1)、释放器(16)、布水管(17)和回流水泵(15),所述刮渣装置包括刮渣机(2)和刮渣电机(3),所述浮渣装置包括浮渣槽(18),所述释放器(16)、布水管(17)、回流水泵(15)均设置在所述气浮池内部,所述溶气罐(1)设置在所述气浮池外部,所述刮渣机(2)设置在所述气浮池底部,所述刮渣机(2)与所述刮渣电机(3)传动连接,所述释放器(16)、布水管(17)、回流水泵(15)通过管道与所述溶气罐(1)气路连通,所述浮渣槽(18)设置在所述油脂处理单元(100)和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之间。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单元(200)包括第一填料区(5)和第二填料区(6),所述第一填料区(5)和第二回流区的底部均设置有污泥回流管道(7),所述第一天填料区和第二填料区(6)内部设有微孔曝气器(14),所述微孔曝气器(14)与所述污泥回流管道(7)气路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为生物分解膜处理池,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池设置有MBR膜(8)。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处理单元(400)为臭氧处理池,所述臭氧处理池包括污泥泵(13)、产水泵(9)与臭氧发生器(12),所述污泥泵(13)与所述污泥回流管道(7)连通,所述产水泵(9)分别于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300)的出水口、清水池的入水口管道连通,所述臭氧发生器(12)与所述清水池通过管道气路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综合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风机(11),所述风机(11)与所述污泥回流管道(7)气路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单元(200)还设有维护通道(4)。

  说明书

  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指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目前,污水处理多依靠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装置体积庞大,占地较大,布局困难,选择设计灵活性较低。而且,常规的污水处理厂对于含油废水处理的能力略显不足,处理手段比较局限,没有系统完成含油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处理净化过程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适用于含油废水,具有灵活性高、处理效果好、安全无害和适用性广的特点。

  本实用新型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所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油脂处理单元、污水处理单元、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臭氧处理单元和清水单元,所述油脂处理单元的出水口与所述污水处理单元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污水处理单元的出水口与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的出水口语所述臭氧处理单元的入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臭氧处理单元的出水口与所述清水池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油脂处理单元、污水处理单元、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臭氧处理单元和清水单元为一体式设置或离体式设置。通过设置油脂处理单元,可以利用气浮法去除油脂技术,能处理油脂含量较高的污水,出水稳定;通过设置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可以利用浸水膜系统与以线性菌、球菌和动胶菌为主要成分的污水处理液组成的的复合式生物分解膜技术,大幅减少设备体积,大幅降低出水化学需氧量和出水生化需氧量,大幅提高悬浮物和氨氮去除率;通过设置臭氧处理单元,采用臭氧化技术,对镉、铬、锰和铅等重金属进行氧化,使其沉淀,不会出现因采用氯化处理技术而产生的氯气和余氯等超标问题,能杜绝二次污染。

  所述油脂处理单元为气浮池,所述气浮池包括曝气装置、刮渣装置和浮渣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溶气罐、释放器、布水管和回流水泵,所述刮渣装置包括刮渣机和刮渣电机,所述浮渣装置包括浮渣槽,所述释放器、布水管、回流水泵均设置在所述气浮池内部,所述溶气罐设置在所述气浮池外部,所述刮渣机设置在所述气浮池底部,所述刮渣机与所述刮渣电机传动连接,所述释放器、布水管、回流水泵通过管道与所述溶气罐气路连通,所述浮渣槽设置在所述油脂处理单元和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之间。

  所述污水处理单元包括第一填料区和第二填料区,所述第一填料区和第二回流区的底部均设置有污泥回流管道,所述第一天填料区和第二填料区内部设有微孔曝气器,所述微孔曝气器与所述污泥回流管道气路连通。

  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为生物分解膜处理池,所述生物分解膜处理池设置有MBR膜。

  所述臭氧处理单元为臭氧处理池,所述臭氧处理池包括污泥泵、产水泵与臭氧发生器,所述污泥泵与所述污泥回流管道连通,所述产水泵分别于生物分解膜处理单元的出水口、清水池的入水口管道连通,所述臭氧发生器与所述清水池通过管道气路连通。

  所述综合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风机,所述风机与所述污泥回流管道气路连通。

  所述污水处理单元还设有维护通道。

  本实用新型一种复合式生物分解膜与臭氧化综合污水处理系统,针对于含油废水进行设计,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第一、灵活性高,将气浮除油与复合式生物分解膜系统及臭氧消毒集中于一体的污水综合处理设备,对于小型化的污水处理可以设计成一个整体,对于大型化的污水处理可以设计成撬装组合式结构。本技术涉及到的三个核心部件,气浮池、生物分解膜系统池和臭氧处理池既可以分开,也可以组合。

  第二、处理效果好,使用了复合式生物分解膜系统处理技术,进行生物处理,并滤除95%以上的有害成分,使污水变成清水。

  第三、安全无害,用臭氧替代传统的氯化物的深度处理技术,臭氧是强氧化剂,再进行深度氧化处理。臭氧在使用后可以对有害化合物进行自然分解,不具有致癌性及其它危害,对有害有毒化合物的分子链具有有效氧化分解功能。

  第四,适用性广,可以根据水量做成整机或者分体,适用于高含油废水,操作方便,降低了能耗,减少占地面积,提高了处理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