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发布时间:2017-9-20 10:55: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6.14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厌氧区、低氧区和沉淀区,厌氧区包括混合厌氧区和气提区,混合厌氧区包括进水管,低氧区包括处理区和曝气管,曝气管包括气源供应管,沉淀区包括斜管沉淀区、排泥管和出水槽,混合厌氧区与进水管连通,斜管沉淀区位于沉淀区的上端,排泥管位于沉淀区的下端;本发明的优点是省去污泥回流装置,优化污染物生化需氧量,降低处理运行费用,提高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厌氧区(1)、低氧区(2)和沉淀区(3),厌氧区包括混合厌氧区(11)和气提区(12),混合厌氧区(11)包括进水管(111),低氧区(2)包括处理区(21)和曝气管(22),曝气管(22)包括气源供应管(221),沉淀区(3)包括斜管沉淀区(31)、排泥管(32)和出水槽(33),混合厌氧区(11)与进水管(111)连通,斜管沉淀区(3)位于沉淀区的上端,排泥管(32)位于沉淀区的下端,其特征是:还包括省去污泥回流装置,配备一套气提装置,促进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减低水头损失,调节方便。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其特征是:所述曝气管(22)链接有气源供应管(22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其特征是:所述排泥管(32)位于沉淀区(31)的下端,便于及时排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其特征是:所述出水管连通出水槽(33)。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背景技术

  伴随我国城市居住人口总量的迅猛提升以及工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令排放污水总量不断增加、并呈现出较为严重的水体污染现象,该问题在全国各地均有所涉及。我国为水资源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的区域。再加上污水处理工作产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同时提速较为缓慢,应用处理技术较为滞后。在应用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与装置前期、我国处理污水技术手段水平仍旧较低。面对生活污水问题逐步严峻的现状、处理污水市场逐步实现了飞速发展,为符合我国该行业领域的需要、促进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工艺与装置诞生。自引入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生活污水处理以来,我国生活污水导致的污染水资源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由整体层面来讲,我国处理污水正面临着时代变革。从规模较小、水平不高、种类单一、无法符合需求的状况发展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不断进步、各类处理工艺逐步更新,装置质量有效提升的全新局面、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在处理污水装置投入应用以来、我国处理污水的工作需要逐步拜托对国际行业市场技术的全面依赖性、实现处理污水工艺与装置的真正自给。

  同时由于大中型污水处理厂的规模效应,大型化长期以来一直是污水处理的发展方向。近年来,由于大中型污水处理厂投资大,占地大,需要配套建设庞大的污水收集管网等缺点,中小型污水处理工艺开始成为污水处理工艺的主要发展方向。污水的处理正在从集中化走向分散化,从大规模集中式向中小规模分散式的转变中。“以大型为主,中小型互补”的布局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形势,也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但现有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多出现占地并没有减少、运行费用别没有降低的局面,最重要的处理效率不是很高。因此提供一种既能占地少又运行费用低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是十分必要的。

  本发明的优点是就是省去了污泥回流装置,同时化优了污染物生化需氧量,所以降低了处理运行费用,提高了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其优点是省去污泥回流装置,优化污染物生化需氧量,降低处理运行费用,提高处理效果。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厌氧区、低氧区和沉淀区,厌氧区包括混合厌氧区和气提区,混合厌氧区包括进水管,低氧区包括处理区和曝气管,曝气管包括气源供应管,沉淀区包括斜管沉淀区、排泥管和出水槽,混合厌氧区与进水管连通,斜管沉淀区位于沉淀区的上端,排泥管位于沉淀区的下端。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原水从进水管进入混合厌氧区,与活性污泥混合,在这个区进行厌氧反应,达到总磷的去除。之后通过气提装置提升到低氧区。在低氧区,通过有效控制需氧量进行短程硝化和反硝化,极大的节省运行费用和提高碳源的利用率。混合液进入沉淀区内,经过斜管沉淀区进行分离,沉淀水从斜管沉淀区的上端进入下一个处理构筑物,污泥从排泥管排出。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曝气管链接有气源供应管。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曝气管可以通过气源供应管实现需氧量的精确提供。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排泥管位于沉淀区的下端,便于及时排泥。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可以及时排出沉淀的老化污泥,实现污泥的更新换代,保证污泥的更新,同时避免污泥随出水流出,从而影响出水效果。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进水管连通出水槽。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可以实现稳定的溢流出水,从而避免了出水的波动。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出水水质好,具有很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2.污泥不会发生污泥膨胀;耐冲击负荷能力强;

  3.能耗低,运行费用低;总投资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