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7-9-14 10:18: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19

  公开(公告)日2017.08.01

  IPC分类号E03F1/00; E03F3/02; E03F5/14; B01D36/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设备内腔、进水组件、出水组件、过滤组件、吸污组件、排污组件和检测单元;吸污管入口设于过滤组件中;过滤组件设于设备内腔的进水端,过滤组件包括粗过滤网、细过滤网和柱形的滤腔,所述粗过滤网设于滤腔底面的进水端处,细过滤网设于滤腔侧壁并与设备内腔的侧壁相邻,细过滤网与设备内腔侧壁间的空间为过水腔;雨污水在流入过滤组件后流经粗过滤网、细过滤网、过水腔后从出水端流出;吸污管入口与细过滤网的内侧相邻,当排污时,吸污管入口在细过滤网内侧移动,水经吸污管流出时产生的吸力把细过滤网处的污物摄入吸污管并排出;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高效节能、操作方便。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设备内腔、进水组件、出水组件、过滤组件、吸污组件、排污组件和检测单元;所述设备内腔包括进水端、出水端和排污端,设备内腔进水端与进水组件相连,设备内腔侧壁处设有与出水组件相连的出水端;设备内腔的排污端处设有排污组件,所述排污组件包括排污控制阀和排污管;所述吸污组件包括驱动机构和与驱动机构相连的吸污管,所述吸污管出口与排污管相连,吸污管入口设于过滤组件中;所述进水组件包括进水管和进水控制阀,所述出水组件包括出水管和出水控制阀;进水管与过滤组件的进水口相连;出水管与设备内腔出水端相连;

  所述过滤组件设于设备内腔的进水端,过滤组件包括粗过滤网、细过滤网和柱形的滤腔,所述粗过滤网设于滤腔底面的进水端处,细过滤网设于滤腔侧壁并与设备内腔的侧壁相邻,细过滤网与设备内腔侧壁间的空间为过水腔;雨污水在流入过滤组件后流经粗过滤网、细过滤网、过水腔后从出水端流出;

  所述吸污管入口与细过滤网的内侧相邻,当排污时,吸污管入口在驱动机构驱动下在细过滤网内侧移动,水经吸污管流出时产生的吸力把细过滤网处的污物摄入吸污管并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检测单元包括若干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器设于滤腔、过水腔、进水控制阀、排污控制阀和出水控制阀处。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设备设有控制模块,所述控制模块与和吸污组件、排污组件及检测单元相连,当检测单元测得的滤腔压力大于过水腔且差值大于阈值时,所述控制模块启动吸污组件和排污组件的排污作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当吸污组件的排污作业启动时,出水控制阀关闭或处于限流状态,排污控制阀打开。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污管入口数量大于一个,吸污管入口在滤腔侧壁处自上而下均匀分布。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滤腔底部设有隔板;所述粗过滤网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隔板底部端面处;所述隔板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设备内腔侧壁底端;所述设备内腔底端设有下盖,所述下盖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隔板底部端面处。

  说明书

  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设备,尤其是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海绵城市建设必须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海绵城市”并不是推倒重来,取代传统的排水系统,而是对传统排水系统的一种“减负”和补充,最大程度地发挥城市本身的作用。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此外,海绵城市建设必须结合当地水资源情况、降雨规律、水环境保护与内涝防治要求等密切相关,因地制宜的建设,同时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因此,研究结构简单、高效节能、操作方便的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结构简单、高效节能、操作方便。

  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环保建筑雨污水处理设备,所述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设备内腔、进水组件、出水组件、过滤组件、吸污组件、排污组件和检测单元;所述设备内腔包括进水端、出水端和排污端,设备内腔进水端与进水组件相连,设备内腔侧壁处设有与出水组件相连的出水端;设备内腔的排污端处设有排污组件,所述排污组件包括排污控制阀和排污管;所述吸污组件包括驱动机构和与驱动机构相连的吸污管,所述吸污管出口与排污管相连,吸污管入口设于过滤组件中;所述进水组件包括进水管和进水控制阀,所述出水组件包括出水管和出水控制阀;进水管与过滤组件的进水口相连;出水管与设备内腔出水端相连。

  所述过滤组件设于设备内腔的进水端,过滤组件包括粗过滤网、细过滤网和柱形的滤腔,所述粗过滤网设于滤腔底面的进水端处,细过滤网设于滤腔侧壁并与设备内腔的侧壁相邻,细过滤网与设备内腔侧壁间的空间为过水腔;雨污水在流入过滤组件后流经粗过滤网、细过滤网、过水腔后从出水端流出。

  所述吸污管入口与细过滤网的内侧相邻,当排污时,吸污管入口在驱动机构驱动下在细过滤网内侧移动,水经吸污管流出时产生的吸力把细过滤网处的污物摄入吸污管并排出。

  所述检测单元包括若干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器设于滤腔、过水腔、进水控制阀、排污控制阀和出水控制阀处。

  所述污水处理设备设有控制模块,所述控制模块与和吸污组件、排污组件及检测单元相连,当检测单元测得的滤腔压力大于过水腔且差值大于阈值时,所述控制模块启动吸污组件和排污组件的排污作业。

  当吸污组件的排污作业启动时,出水控制阀关闭或处于限流状态,排污控制阀打开。

  所述吸污管入口数量大于一个,吸污管入口在滤腔侧壁处自上而下均匀分布。

  所述滤腔底部设有隔板;所述粗过滤网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隔板底部端面处;所述隔板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设备内腔侧壁底端;所述设备内腔底端设有下盖,所述下盖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隔板底部端面处。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过滤组件设于设备内腔的进水端,过滤组件包括粗过滤网、细过滤网和柱形的滤腔,所述粗过滤网设于滤腔底面的进水端处,细过滤网设于滤腔侧壁并与设备内腔的侧壁相邻,细过滤网与设备内腔侧壁间的空间为过水腔;雨污水在流入过滤组件后流经粗过滤网、细过滤网、过水腔后从出水端流出;该设计采用了多级过滤设计,过滤效果显著。

  本实用新型中,细过滤网与设备内腔侧壁间的空间为过水腔;当检测单元测得的滤腔压力大于过水腔且差值大于阈值时,所述控制模块启动吸污组件和排污组件的排污作业;当吸污组件的排污作业启动时,出水控制阀关闭或处于限流状态,排污控制阀打开;当排污时,吸污管入口在驱动机构驱动下在细过滤网内侧移动,水经吸污管流出时产生的吸力把细过滤网处的污物摄入吸污管并排出;该设计提供了排污自动启动功能,能通过细过滤网内外压差来判定细过滤网的堵塞状况从而及时启动清理作业,而且以水经吸污管流出时产生的吸力来清除细过滤网处的污物,无须额外动力,节约成本而且易于维护。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吸污管入口数量大于一个,吸污管入口在滤腔侧壁处自上而下均匀分布;当排污时,吸污管入口在驱动机构驱动下在细过滤网内侧移动,水经吸污管流出时产生的吸力把细过滤网处的污物摄入吸污管并排出;该设计中,吸污组件的吸污口在驱动机构的带动下进行旋转运动,能够有效对细过滤网的表面进行扫描,确保整个表面的泥沙全部排出,强化清洗效果。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滤腔底部设有隔板;所述粗过滤网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隔板底部端面处;所述隔板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设备内腔侧壁底端;所述设备内腔底端设有下盖,所述下盖以紧固件可拆卸式连接于隔板底部端面处;该设计使得粗过滤网、下盖和隔板易于拆卸清理,有利于设备的清洁作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