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株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及其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9-20 11:00: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18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12N1/20; C02F3/34; C12R1/01

  摘要

  本发明属于微生物脱氮技术领域,具体公开了一株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及其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所述菌株于2016年8月17日保藏于广东省微生物菌株保藏中心(GDMCC),保藏编号为GDMCC No:60062。该菌株是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使硝化和反硝化同时进行成为可能,在污水处理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一株人苍白杆菌(Ochrobactrum anthropi)FX02菌株,其特征在于,所述菌株于2016年8月17日保藏于广东省微生物菌株保藏中心(GDMCC),保藏编号为GDMCC No:60062。

  2.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能同步去除废水中氨氮和COD。

  4.一种废水脱氮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将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按照5~10%的接种量接种到废水中,在25~35℃、100~150r/min的条件下处理废水24~72h。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将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按照10%的接种量接种到废水中。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30℃、120r/min的条件下处理废水48h。

  说明书

  一株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及其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微生物脱氮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株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及其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

  背景技术

  针对水环境质量的日益恶化,水体富营养化现象日趋严重的现象,高效、快速去除水中氮素是当今水污染防治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传统的生物脱氮技术是硝化和反硝化两个过程相互独立,导致了脱氮过程的不连续性和效率低下,大大限制了传统生物脱氮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当前,一些新型生物脱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则为生物脱氮提供了新的思路,许多新型脱氮菌相继被发现,如Alcaligenes faecalis、Thiosphaera pantotropha和Pseudomonas sp.等,它们具有生长速率快、耐高有机负荷、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使得同步硝化反硝化能在同一反应器中进行,对于减小反应器容积,加快整个反应过程,降低运行成本具有明显的优势,因而被广泛受到人们的重视。研究还发现,一些异养硝化菌同时又具有好氧反硝化的能力,使硝化和反硝化同时进行成为可能,这极大提高了它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价值,也为废水生物脱氮的技术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

  目前文献报道的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的筛选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1)间歇曝气法:该方法利用好氧反硝化菌可同时利用硝态氮和氧气作为电子受体的特性,频繁转换好氧/缺氧环境,淘汰完全好氧细菌和厌氧细菌,在竞争中使好氧反硝化菌保持优势地位。(2)酸碱指示剂法:该方法利用反硝化过程产碱的特性,在培养基中加入溴百里酚蓝(BTB)指示剂,指示菌落周围的pH值,挑选pH值发生变化的菌落作为初筛菌株,以得到目的菌株。(3)极限稀释法:该方法通过稀释作用,将本来不占优势的好氧反硝化菌分离出来,再反复进行稀释以致筛选出目标菌株。分离出兼具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功能的菌株对提高污水的脱氮效率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丰富脱氮菌株资源库,提供一株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该菌株是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使硝化和反硝化同时进行成为可能,在污水处理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株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的:

  一株人苍白杆菌(Ochrobactrum anthropi)FX02菌株,所述菌株于2016年8月17日保藏于广东省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GDMCC),保藏地址为: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59号楼5楼,保藏编号为GDMCC No:60062,分类命名为人苍白杆菌(Ochrobactrum anthropic)。

  本发明的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是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因此,该菌株可同步去除氨氮和COD,因此,本发明要求保护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在废水脱氮中的应用。本发明更进一步保护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在同步去除废水中氨氮和COD的应用。

  一种废水脱氮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按照5~10%的接种量接种到废水中,在25~35℃、100~150r/min的条件下处理废水24~72h;所述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于2016年8月17日保藏于广东省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GDMCC),保藏地址为: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59号楼5楼,保藏编号为GDMCC No:60062。

  优选地,将人苍白杆菌FX02菌株按照10%的接种量接种到废水中。

  优选地,在30℃、120r/min的条件下处理废水48h。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的FX02菌株可有效去除生活污水中的含氮物质,48h内对氨氮、硝态氮和亚硝态氮的去除率分别为88.8%、100.0%和94.8%。该生物脱氮方法属于新型生物脱氮技术领域,不仅能在同一体系中同时去除氨氮、硝态氮和亚硝态氮,而且去除氨氮和亚硝态氮的过程中没有硝态氮的生成,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