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转盘改进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3 9:09:2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08

  公开(公告)日2017.05.10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包括污水处理池、生物转盘、转动轴,生物转盘与转动轴之间设置有连接架,且生物转盘能够绕转动轴转动,生物转盘由相互平行的盘片构成,各盘片与连接架之间的夹角为锐角,污水处理池的池底倾斜,池底较高的一侧设置有水泵,池底较低的一侧设置有排污口,开启水泵,将需要排出的池底的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冲出排污口。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物转盘转动范围更大,盘片利用率更高,盘片与微生物的有效接触面积更大,且水流沿斜向设置的盘片流动效果更好,不利于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堆积在盘片上,对于污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权利要求书

  1.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包括污水处理池(1)、生物转盘(2)、转动轴(3),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转盘(2)与转动轴(3)之间设置有连接架(4),且生物转盘(2)能够绕转动轴(3)转动;

  所述污水处理池(1)的池底沿转动轴(3)的转动方向倾斜,池底较高的一侧设置有水泵(5),池底较低的一侧设置有排污口(6);

  所述生物转盘(2)由相互平行的盘片构成,所述连接架(4)穿过各盘片的中心,且各盘片与连接架(4)之间的夹角为锐角。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生物转盘(2)的数量至少为一个。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轴(3)的两端设置有驱动装置(7)。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泵(5)的数量至少为一个。

  说明书

  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搅拌工具,具体涉及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

  背景技术

  人类面临水危机已是不争的事实。我国增加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从而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根据环境监测结果统计分析,我国水污染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很大,污染程度仍处于相当高的水平。污水处理的方法中,生物膜法是一种常用的方法,生物膜法是利用附着生长于某些固体物表面的微生物所形成的生物膜进行有机污水处理的方法。生物膜是由高度密集的好氧菌、厌氧菌、兼性菌、真菌、原生动物以及藻类等组成的生态系统,其附着的固体介质称为滤料或载体。生物膜自滤料向外可分为厌氧层、好氧层、附着水层、运动水层。生物膜法的原理是,生物膜首先吸附附着水层有机物,由好氧层的好氧菌将其分解,再进入厌气层进行厌氧分解,流动水层则将老化的生物膜冲掉以生长新的生物膜,如此往复以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生物膜法通过生物转盘在污水中转动并在空气和污水中来回转动来实现,生物转盘的盘片与污水中的微生物有效接触面积越大,污水处理效率就越高,现有技术中,现有技术中生物转盘的尺寸通常较大,当污水处理池中污水深度不够时,生物转盘的盘片中心位置通常接触不到污水,盘片利用率不高,影响了污水处理效率;生物转盘的盘片通常与生物转盘轴线垂直相交,要增大生物转盘与微生物接触的有效面积,只能增大盘片的直径,对于池底较深的污水处理池,增大盘片直径导致成本增加且功率消耗大,不利于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另一方面,由于盘片与生物转盘轴线垂直,水流垂直进入盘片阻力较大,且水流流动方向固定,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容易堆积,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效果。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现有技术中生物转盘尺寸较大,盘片利用率不高,盘片与生物转盘轴线垂直,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容易堆积,目的在于提供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解决上述问题。

  本实用新型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包括污水处理池、生物转盘、转动轴,生物转盘与转动轴之间设置有连接架,且生物转盘能够绕转动轴转动,现有技术中,生物转盘绕其自身轴线转动,为了使盘片与微生物的有效接触面积更大,只能加大盘片直径,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物转盘与转动轴之间设置有连接架,使得生物转盘的转动范围更大,盘片利用率更高,盘片与微生物的有效接触面积更大;污水处理池的池底沿转动轴的转动方向倾斜,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沉积在池底较低的一侧,便于排出;池底较高的一侧设置有水泵,池底较低的一侧设置有排污口,开启水泵,将需要排出的池底的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冲出排污口,排污效率更高;针对现有技术中生物转盘的盘片与其生物转盘轴线垂直相交,水流垂直进入盘片阻力较大,且水流流动方向固定,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容易堆积,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效果的问题,本实用新型中生物转盘由相互平行的盘片构成连接架穿过各盘片的中心,且各盘片与连接架之间的夹角为锐角,斜向设置的盘片与污水的接触面积更大,且水流沿斜向设置的盘片流动效果更好,不利于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堆积在盘片上,对于污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进一步地,所述生物转盘的数量至少为一个。

  进一步地,所述转动轴的两端设置有驱动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水泵的数量至少为一个。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的优点和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生物转盘与转动轴之间设置有连接架,且生物转盘能够绕转动轴转动,使得生物转盘的转动范围更大,盘片利用率更高,盘片与微生物的有效接触面积更大,同时,生物转盘在转动过程中,对污水有一定的搅拌效果,避免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的堆积。

  2、本实用新型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生物转盘由相互平行的盘片构成,连接架穿过各盘片的中心,且各盘片与连接架之间的夹角为锐角,斜向设置的盘片与污水的接触面积更大,且水流沿斜向设置的盘片流动效果更好,不利于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堆积在盘片上,对于污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3、本实用新型适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物转盘改进装置,污水处理池的池底沿转动轴的转动方向倾斜,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沉积在池底较低的一侧,便于排出;池底较高的一侧设置有水泵,池底较低的一侧设置有排污口,开启水泵,将需要排出的池底的杂质、废渣、老化的生物膜等冲出排污口,排污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