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0 9:06:2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6.12.07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1/2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包含以下步骤:将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涂覆至废水过滤装置的滤芯;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用质量浓度为0.1‑0.2ppm的强氧化物溶液进行活化,强氧化物为双氧水、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中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NaOH调节pH值,使pH值保持在7.5‑8;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质量分数为0.01‑0.05%絮凝剂;将微量重金属废水泵入废水过滤装置。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实现微量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使得镍、锌、铅、铬(三价)、锶等重金属小于0.1ppm。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含以下步骤:

  将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涂覆至废水过滤装置的滤芯;

  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用质量浓度为0.1-0.2ppm的强氧化物溶液进行活化,强氧化物为双氧水、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中的一种;

  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NaOH调节pH值,使pH值保持在7.5-8;

  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质量分数为0.01-0.05%絮凝剂;

  将微量重金属废水泵入废水过滤装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滤芯为滤网或砂滤。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数量至少为一个。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孔径为1-20微米。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砂滤厚度至少为10cm。

  6.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砂滤砂粒粒径为5-20微米。

  7.如权利要求1-2任一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滤芯设置有滤网压力检测单元,用于检测废水过滤压力。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粒径为0.1-0.5mm。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含以下步骤:

  将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涂覆至废水过滤装置的滤芯;

  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用质量浓度为0.1ppm的强氧化物溶液进行活化,强氧化物为双氧水、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中的一种;

  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NaOH调节pH值,使pH值保持在8;

  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质量分数为0.03%絮凝剂;

  将微量重金属废水泵入废水过滤装置。

  说明书

  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工艺,特别涉及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镍、锌、铅、铬(三价)、锶等重金属废水已经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对重金属含量较高的废水进行处理,把重金属含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是较为容易的,但是想把重金属含量较低的废水进一步处理,也就是进一步降低重金属的含量,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成本上,都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传统的重金属废水处理工艺如化学沉淀法、电解法、萃取法、吸附法、膜分离法、生物法等均存在投资高、运行费用高、管理复杂、效果不佳、二次污染等局限性。针对微量重金属废水,进一步降低废水中重金属的含量,对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从而高效地去除废水中的镍、锌、铅、铬(三价)、锶等重金属。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包含以下步骤:将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涂覆至废水过滤装置的滤芯,为了增加氧化剂催化剂与废水的充分接触,通过滤芯的孔隙增加了比表面积,同时,也由于催化剂为粉末状,比表面积大,同样增加了废水的接触面积;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用质量浓度为0.1-0.2ppm的强氧化物溶液进行活化,强氧化物为双氧水、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中的一种,以增加重金属的沉淀速度;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NaOH调节pH值,使pH值保持在7.5-8,在碱性的环境下,重金属开始絮凝,形成胶团;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质量分数为0.01-0.05%絮凝剂,使重金属形成的胶团进一步絮凝,形成更大的胶团;将微量重金属废水泵入废水过滤装置。

  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实现微量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使得镍、锌、铅、铬(三价)、锶等重金属小于0.1ppm。

  进一步,为了更好地对废水进行处理,滤芯为滤网或砂滤。

  优选地,为了使重金属处理更加充分,滤网数量至少为一个。

  优选地,为了使重金属处理更加充分,滤网孔径为1-20微米。

  优选地,为了使重金属处理更加充分,砂滤厚度至少为10cm。

  优选地,为了使重金属处理更加充分,砂滤砂粒粒径为5-20微米。

  进一步,为了及时了解废水处理的效率并反冲,滤芯设置有滤网压力检测单元,用于检测废水过滤压力。

  进一步,为了增加粉末状催化剂与废水的接触面积,以提高重金属的催化效率,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粒径为0.1-0.5mm。

  优选地,一种微量重金属微催化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包含以下步骤:将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涂覆至废水过滤装置的滤芯,为了增加氧化剂催化剂与废水的充分接触,通过滤芯的孔隙增加了比表面积,同时,也由于催化剂为粉末状,比表面积大,同样增加了废水的接触面积;氧化铁和/或氧化锰粉末用质量浓度为0.1ppm的强氧化物溶液进行活化,强氧化物为双氧水、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中的一种,以增加重金属的沉淀速度;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NaOH调节pH值,使pH值保持在8,在碱性的环境下,重金属开始絮凝,形成胶团;微量重金属废水加入质量分数为0.03%絮凝剂,使重金属形成的胶团进一步絮凝,形成更大的胶团;将微量重金属废水泵入废水过滤装置。

  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实现微量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使得镍、锌、铅、铬(三价)、锶等重金属小于0.1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