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处理种植业废水声波紫外处理池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1 7:46:1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6.12.07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处理池包括:池体、入水口、出水口、声波受发装置、加药口、温度计、pH计、紫外灯、搅拌装置、加热电阻。采用本系统处理的花卉种植业废水,其花青素的处理可达99.9%以上,COD的处理效果可达98.3%以上。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其特征在于,处理池包括:池体、入水口、出水口、声波受发装置、加药口、温度计、pH计、紫外灯、搅拌装置、加热电阻;废水由入水口进入设备后,封闭入水口,开启搅拌装置,搅拌装置逆时针旋转,转速20r/min,开启加药口,通过外置加药装置加入30%硫酸,通过pH计控制水中pH在3以下,关闭加药口,同时开启加热电阻,控制温度约在80-85℃,待稳定5min后开启加药口,通过外置加药装置加入硫酸亚铁溶液,关闭加药口,水体中的花青素会和硫酸亚铁发生反应,花青素在水中呈紫色,开启紫外灯,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对水中的花青素进行测定,开启声波受发装置,在水体中产生低频声波,水中的花青素在酸性条件和声波的共同作用下,细胞壁破裂,致使细胞衰亡,持续15分钟,观察外部紫外灯的数值,当数值小于设定值时,处理结束,打开出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其特征在于,紫外灯波长为650μm,声波发生装置频率为100Hz。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池体材质为不锈钢,池体外做隔声阻热处理。

  说明书

  一种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属于环境保护中的废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花卉种植业中的污水主要是有降水、种植污水等。其中废水中主要含有因浇水和自然凋谢从植物上脱落的枝叶花瓣等,因排入河流水体中由于自身慢慢腐烂会对水体产生影响,花青素使的水体色度加重,影响水体美观。种植中的植物也会得病,病菌会随着叶子进入水体中,使水体产生大量的细菌以及含氮有机物。

  现有技术中种植浇灌水同收处理技术装置过滤效果差,使用单一杀菌消毒设备,杀灭菌不彻底,自控回收处理再利用效率低,不适宜规模化种植花卉浇灌水的回收灭菌再利用。规模化花卉种植浇灌水零排放系统的技术装置包含浇灌水及雨水收集储蓄、沉淀提取、2级过滤、紫外线臭氧交互式混合灭菌、加压过滤、保安过滤、灭菌过滤、水储蓄、pH值检测控制、pH值肥液调节、混合标准液储蓄等设施设备及仪器。该技术装置回收过滤效果好、杀菌消毒彻底、自动检测控制、水肥液调节再利用率高达60%以上(以无土栽培香石竹为例,除了植物吸收、光照蒸发、反冲洗损耗外,浇灌的水肥液均能得到再利用),是花卉种植浇灌水肥液回收、灭菌、处理、控制再利用方面农业技术设施的创新。

  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处理种植业废水的声波紫外处理池,处理池包括:池体、入水口、出水口、声波受发装置、加药口、温度计、pH计、紫外灯、搅拌装置、加热电阻;废水由入水口进入设备后,封闭入水口,开启搅拌装置,搅拌装置逆时针旋转,转速20r/min,开启加药口,通过外置加药装置加入30%硫酸,通过pH计控制水中pH在3以下,关闭加药口,同时开启加热电阻,控制温度约在80-85℃,待稳定5min后开启加药口,通过外置加药装置加入硫酸亚铁溶液,关闭加药口,水体中的花青素会和硫酸亚铁发生反应,花青素在水中呈紫色,开启紫外灯,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对水中的花青素进行测定。开启声波受发装置,在水体中产生低频声波,水中的花青素在酸性条件和声波的共同作用下,细胞壁破裂,致使细胞衰亡,持续15分钟,观察外部紫外灯的数值,当数值小于设定值时,处理结束,打开出水口。

  其中,紫外灯波长为650μm,声波发生装置频率为100Hz。

  其中,池体材质为不锈钢,池体外做隔声阻热处理。

  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处理池原理简单,可操作性强,节能环保,针对于目前市场上几乎空白的花卉种植业废水有着独特的处理方式,方法简单,实用性强,处理效率高,完全可以达到排放限值标准。使花卉种植模式向高产、高效、低能耗的低碳农业模式转变为目标,实现水肥循环利用的目的。

  (2)采用本处理池处理的花卉种植业废水,其花青素的处理可达99.9%以上, COD的处理效果可达98.3%以上。

  (3)本发明独创的花青素处理池可以高效的处理掉花卉种植废水中的花青素,有机物以及细菌病毒等污染物质。其采用先进的声呐系统,并且配有紫外灯对水体内的花青素实时含量的观测,可有效的快速的对水体中的花青素进行处理和降解,同时其它污染物也有被消解。此设备占地面积小,无需启动等待,处理效果明显,处理能力强,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实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