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家用型系统

发布时间:2018-4-16 17:31: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6.03

  公开(公告)日2015.12.09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包括厌氧滤池、生态浮岛层和人工湿地过滤池,所述生态浮岛层设置在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上部,所述厌氧滤池通过管道连接到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上部的生态浮岛层,所述厌氧滤池顶部设置有入水口和排气孔,所述入水口处设置有布水孔板,所述厌氧滤池中部设置有填料层,所述厌氧滤池底部设置有淤泥层,所述填料层和所述淤泥层之间设置有过渡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提出将生物与生态技术的组合模式,经实践验证其不但处理效率高,而且占地面积小、能源消耗低,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的处理。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厌氧滤池、生态浮岛层和人 工湿地过滤池,所述生态浮岛层设置在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的上部,所述厌氧滤池通过管道 连接到所述生态浮岛层,所述厌氧滤池顶部设置有入水口和排气孔,所述入水口处设置有布 水孔板,所述厌氧滤池中部设置有填料层,所述厌氧滤池底部设置有淤泥层,所述填料层和 所述淤泥层之间设置有过渡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渡 区通过管道与所述生态浮岛层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管道 上设置有水龙头。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 层通过挂钩和固定钢绳悬挂在所述厌氧滤池中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人工 湿地过滤池内,在所述生态浮岛层下设置有湿地基质,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底部设置有出水 口。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入水 口和出水口处设置有水龙头。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湿地 基质由上至下依次包括细沙层、砾石层、沸石层、鹅卵石层、活性炭层。

  说明书

  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大体上可分为生物、生态技术两种,生物技术主要指活性污 泥法、生物膜法、厌氧生物滤池法、化粪池法等,生态技术主要指氧化塘、人工湿地、生态 浮岛、土地渗滤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一项艰巨的工程,生物技术在运行管理方面的要求 较高,且净化效果也不够理想,主要是由于微生物在降解污染物时受外界环境影响大。人工 湿地被视为一种最有效的生态污水土地处理技术,具有脱氮除磷效果好,投资运行费用低, 便于管理等优点,正日益成为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要技术之一。在模拟自然条件下, 植物浮岛人工湿地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水力停留时间为6d,CODMn、氨氮、总磷和浊度的 去除率分别达到60%、65%、60%和70%;而在间歇增氧条件下,CODMn、NH3-N和浊度去 除率在80%以上,水力停留时间缩短至5d。在采用漂浮植物塘与人工强化相结合措施处理农 村生活污水研究中表明曝气和搅拌可显著提高漂浮植物塘中NH3-N的去除率。在采用人工湿 地+生态塘工艺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研究结果表明该工艺对N、P的去除能力强,出水各污染指 标均能达排放要求,适合在农村推广应用。

  但是,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的耕地变成建设用地,农村土地逐年减少。而 生态技术占地较大,不符合农村土地稀少资源的保护。现有的针对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功能 较单一、处理不全面,且现有的技术方案并未构建出具体净水装置的结构。而且现有技术中 一般运用于大型污水净化厂,在家用型污水处理装置的研发上近乎空白。由于农村住户分散 性的性质,导致生活污水不易收集,大型污水处理厂只能解决住户较集中地区的污水问题, 而忽略了分散住户所产生污水的处理。

  由此可见,能否发明出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系统,能够有效处理农村分散住户产生 的污水,并具有处理效率高、无污染、占地面积小,维护方便,经济适用的优点,成为本领 域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提出将 生物与生态技术的组合模式,经实践验证其不但处理效率高,而且占地面积小、能源消耗低, 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的处理。

  为了达到上述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包括:

  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包括厌氧滤池、生态浮岛层和人工湿地过滤池, 所述生态浮岛层设置在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的上部,所述厌氧滤池通过管道连接到所述生态 浮岛层,所述厌氧滤池顶部设置有入水口和排气孔,所述入水口处设置有布水孔板,所述厌 氧滤池中部设置有填料层,所述厌氧滤池底部设置有淤泥层,所述填料层和所述淤泥层之间 设置有过渡区。

  所述过渡区通过管道与所述生态浮岛层连接。

  所述管道上设置有水龙头。

  所述填料层通过挂钩和固定钢绳悬挂在所述厌氧滤池中部。

  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内,在所述生态浮岛层下设置有湿地基质,所述人工湿地过滤池底 部设置有出水口。

  所述入水口和出水口处设置有水龙头。

  所述湿地基质由上至下依次包括细沙层、砾石层、沸石层、鹅卵石层、活性炭层。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包括:本实用新型一种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家用型系统结合生物 及生态两种技术,通过微生物分解、植物吸收及基质吸附转化的共同作用,对农村生活污水 进行净化,TP、TN最高去除率分别可达70%、91%。同时,加入厌氧技术提高装置对TAN 和COD的去除率,其最高去除率分别为95%、60%。且本系统具有效率好、无二次污染、占 地面积小,维护方便,经济适用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