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紫外光含镍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4-23 21:41: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8.12

  IPC分类号C02F103/16; C02F9/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紫外光含镍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含镍废水PH调配槽、电解装置和控制装置,所述电解装置包括副箱和电解槽,电解槽内安装电解板,电解槽的底部安装紫外光发射器;所述含镍废水PH调配槽通过添加泵浦和管道联接至电解槽的进水口,电解槽设有流向副箱的出水口,副箱内的含镍废水通过循环泵浦回流至电解槽,副箱的排水口联接排放泵浦,控制装置控制含镍废水PH调配槽、泵浦系统和电解装置。它可直接电解回收镍,并在电解时时含镍废水循环,使用紫外光辐射提高电解效率和产能。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紫外光含镍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含镍废水pH调配槽、泵浦系统、电解装置和控制装置,所述泵浦系统包括排放泵浦、添加泵浦、循环泵浦,所述泵浦系统还包括调配添加搅拌泵浦,含镍废水pH调配槽连接调配添加搅拌泵浦,调配添加搅拌泵浦联接含镍污水浓缩液储存槽和化学镍废液储存槽;所述电解装置包括副箱和电解槽,其特征在于,电解槽上方安装电解板,电解板的一端铰接在电解槽一边,电解板的另一端设有把手,电解板的电极向下凸出,并且在放下电解板时可伸入电解槽内;所述电解槽的底部安装紫外光发射器,所述含镍废水pH调配槽通过添加泵浦和管道联接至电解槽的进水口,电解槽设有流向副箱的出水口,副箱内的含镍废水通过循环泵浦回流至电解槽,副箱的排水口联接排放泵浦,控制装置控制含镍废水pH调配槽、泵浦系统和电解装置。

  说明书

  一种紫外光含镍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装置,尤其涉及一种回收PCB废水中金属镍的装置。

  背景技术

  沉镍金是一个公司重要的工序,但是化学镀镍溶液使用几个周期后,因老化,成为化学镀镍废液。废液中含有4~5g/L的Ni2+,已证实重金属镍具有致癌和致敏作用,能够导致皮肤癌、肺癌和鼻腔癌等。另外还发现,各种可溶性镍化合物对于环境中的生物也有明显的毒害作用。《水中优先控制污染物黑名单》早已将重金属镍及化合物列为优先控制污染物。与此同时,镍又是一种较昂贵的金属资源。因此,无论从生态角度,还是从资源再利用的角度,回收化学镍镀液废液中的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环保越来越严格要求,针对电镀行业对含镍废水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工厂传统污水处理工艺无法满足环保要求,不能自行处理。如果委托外发有资质的环保部门承包,外发承包不单没有一点经济效益还要支付委托承包费用,产生了额外的生产成本。

  目前常用的处理含镍废水方法是化学沉淀法,即用石灰调节含镍废水pH值值,并加金属补集剂等中和、混凝、絮凝、沉淀。此外还有离子交换法、吸附法、电渗析法、蒸发浓缩法及反渗法等。如CN201310706434.9公开的一种电镀废水处理系统采用的是化学沉淀法,CN200920250749.6公开一种采用超滤和渗透法结合的含镍废水处理装置,CN201110260753.2公开了采用阴离子交换树脂吸附镍离子的化学镀镍废水处理方法,但经这些方法或装置不能直接回收镍,仍需采用后续工艺处理含镍沉淀物或处理阴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并且整个处理过程需要的设备多,占地空间大,且难以确保废水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镍离子浓度<0.1ppm),既会导致环境污染,且也造成资源的浪费。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紫外光含镍废水处理装置,采用在电解时采用紫外光辐射,提高电解效率,回收PCB废水中的镍并使回收水达到循环利用标准或排放标准。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下述技术方案:一种紫外光含镍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含镍废水PH调配槽、泵浦系统、电解装置和控制装置,所述泵浦系统包括排放泵浦、添加泵浦、循环泵浦,所述泵浦系统还包括调配添加搅拌泵浦,含镍废水PH调配槽连接调配添加搅拌泵浦,调配添加搅拌泵浦联接含镍污水浓缩液储存槽和化学镍废液储存槽;所述电解装置包括副箱和电解槽,其特征在于,电解槽上方安装电解板,电解板的一端铰接在电解槽一边,电解板的另一端设有把手,电解板的电极向下凸出,并且在放下电解板时可伸入电解槽内;所述电解槽的底部安装紫外光发射器,所述含镍废水PH调配槽通过添加泵浦和管道联接至电解槽的进水口,电解槽设有流向副箱的出水口,副箱内的含镍废水通过循环泵浦回流至电解槽,副箱的排水口联接排放泵浦,控制装置控制含镍废水PH调配槽、泵浦系统和电解装置。

  所述控制装置通过整流机控制泵浦系统。

  所述控制装置具有显示装置,显示装置可显示含镍废水PH值和电解参数。

  所述含镍废水PH调配槽设有酸/碱液罐。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把电解装置分为副箱和电解槽,并采用循环泵浦使含镍废水循环电解,在保证废水处理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含镍废水处理能力。该装置所需设备和场地较少,可直接在PCB电镀安装该设备处理含镍废水,经过处理后的含镍废液镍含量不≤0.02g/L。再经反渗透树脂交换处理后,处理污水可直接排放或循环使用。不仅缓解了污水排放镍离子超标压力,还间接回收了高纯度金属镍以市场价格变卖也产生了不小的价值。在电解槽内安装紫外光发射器,电解时采用紫外光辐射,实验表明采用紫外光辐射可以提高电解速率10-20%。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