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处理设备监控技术及系统

发布时间:2018-4-23 21:20: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7.08

  IPC分类号G05B19/4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及系统,包括主控单元、通讯单元、电测单元和显示单元;通讯单元与主控单元电连接;电测单元包括:第一通信接口与通讯单元电连接并通过通讯单元与主控单元进行数据传输;第二通信接口与第一通信接口电连接,用于采集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器件对应的正弦波,并根据电测单元自身的功能计算每一个正弦波对应的预设参数信息并发送至主控单元进行存储;显示单元与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并显示预设参数信息;本实用新型实现了在线的实时监控,减少了人工定期抄录的投入的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采集的高精确度数据,同时便于水务公司对污水处理设备的统一调度和管理。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主控单元、通讯单元、电测单元和显示单元;

  所述通讯单元与所述主控单元电连接;所述电测单元包括第一通信接口和第二通信接口,所述第一通信接口与所述通讯单元电连接,并通过所述通讯单元与所述主控单元进行数据传输;

  所述第二通信接口与所述第一通信接口电连接,用于采集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器件对应的正弦波,并根据所述电测单元自身的功能计算每一个所述正弦波对应的预设参数信息,并发送至所述主控单元进行存储;所述预设参数信息至少包括电压、电流和功率;

  所述显示单元与所述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并显示所述预设参数信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

  所述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包括第三通信接口和第四通信接口,所述第三通信接口与所述污泥处理设备电连接,实时采集该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器件对应的预设信号信息;其中,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器件包括杀菌装置、压力表、水泵、污水池浮球液位计和电动搅拌器;

  所述第四通信接口分别与所述第三通信接口和所述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所述预设信号信息并发送至所述主控单元。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航空插头;

  所述第四通信接口通过所述航空插头与所述主控单元电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无线电数传模块;

  所述无线电数传模块与所述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所述预设参数信息和/或所述预设信号信息并发送至远程服务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报警模块;

  所述报警模块与所述主控单元电连接,在接收到所述主控单元发送的报警指令时报警。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外部强电控制装置;

  所述外部强电控制装置分别与所述通讯单元、所述电测单元、所述显示单元、所述无线电数传模块、所述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和所述报警模块电连接;

  所述外部强电控制装置,用于根据用户的操作指令控制与其自身电连接的上述器件工作。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通信接口、所述第二通信接口、所述第三通信接口和所述第四通信接口均为RS485通讯接口。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现场总线;

  所述主控单元与所述电测单元之间、所述主控单元与所述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之间以及所述主控单元与所述显示单元之间均通过所述现场总线连接。

  9.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如权利要求1-8任意一项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还包括:远程服务器和控制终端;

  所述监控装置通过无线电数传模块与所述远程服务器实现数据通信;所述控制终端与所述远程服务器无线连接,并通过该远程服务器获取污泥处理设备的预设参数信息和预设信号信息。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报警装置,所述远程服务器包括比较模块;

  所述比较模块将接收的预设参数信息和预设信号信息分别与对应的标准信息进行比较,得到比较结果;

  所述远程服务器与所述报警装置无线连接,在确定所述比较结果不符合预设条件时,向所述报警装置发送报警指令,以便所述报警装置报警;

  所述报警装置与所述控制终端无线连接,用于根据所述报警指令向所述控制终端发送提示信息。

  说明书

  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及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领域,具体而言,涉及污 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及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人们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对污水处理设备的需求会越来越 多,因此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设备被使用,但是这些环保设备遍布 于全国各地,故为了上述污水处理设备日后的维护和保养,迫切需 要一种技术手段对这些设备进行有效监控。

  目前,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监控的过程如下:污水处理设备的 电流、电压大多对应采用现场安装的普通的指针电流或电压仪表进 行显示,由人工定时现场抄录电流仪表值和电压仪表值;污水处理 设备的用电量和污水处理设备的水流量均对应现场安装的电度表进 行显示,由人工通过该电度表抄录,用以记录当前用电量和水流量 的数值;电机、水泵的运行状态:污泥处理设备的各电机以及水泵 的运行状态均由人工根据现场相应指示灯状态进行采录,用以完成 对污水处理设备的监控。

  发明人在研究中发现,现有技术中由人工现场进行各种数据(如 污水处理设备的电流、电压、用电量和水流量等)的采集记录,不 仅费时费力,而且所采集数据的精确度较低,并且该设备在无人值 守时,无法确定污泥处理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而此时,污泥 处理设备一旦运行出现异常,相关责任人无法及时获知。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及系 统,实现了在线的实时监控,减少了人工定期抄录的投入的时间和 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采集的高精确度数据,同时便于水 务公司对污水处理设备的统一调度和管理。

  第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 装置,包括:主控单元、通讯单元、电测单元和显示单元;

  通讯单元与主控单元电连接;电测单元包括第一通信接口和第 二通信接口,第一通信接口与通讯单元电连接,并通过通讯单元与 主控单元进行数据传输;

  第二通信接口与第一通信接口电连接,用于采集污泥处理设备 的各个器件对应的正弦波,并根据电测单元自身的功能计算每一个 正弦波对应的预设参数信息,并发送至主控单元进行存储;预设参 数信息至少包括电压、电流和功率;

  显示单元与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并显示预设参数信息。

  结合第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第一种可 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还包括数字量输 入输出单元;

  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器件包括杀菌装置、压力表、水泵、污水 池浮球液位计和电动搅拌器;

  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包括第三通信接口和第四通信接口,第三 通信接口与污泥处理设备电连接,实时采集该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 器件对应的预设信号信息;

  第四通信接口分别与第三通信接口和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预 设信号信息并发送至主控单元。

  结合第一方面的第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 供了第一方面的第二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 监控装置还包括航空插头;

  第四通信接口通过航空插头与主控单元电连接。

  结合第一方面的第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 供了第一方面的第三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 监控装置还包括无线电数传模块;

  无线电数传模块与主控单元电连接,接收预设参数信息和/或预 设信号信息并发送至远程服务器。

  结合第一方面的第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 供了第一方面的第四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 监控装置还包括报警模块;

  报警模块与主控单元电连接,在接收到主控单元发送的报警指 令时报警。

  结合第一方面、第一方面的第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至第四种可 能的实施方式中任意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 了第一方面的第五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监 控装置还包括外部强电控制装置;

  外部强电控制装置分别与通讯单元、电测单元、显示单元、无 线电数传模块、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和报警模块电连接;

  外部强电控制装置,用于根据用户的操作指令控制与其自身电 连接的上述器件工作。

  结合第一方面的第五种可能的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 供了第一方面的第六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 监控装置中,第一通信接口、第二通信接口、第三通信接口和第四 通信接口均为RS485通讯接口。

  结合第一方面的第五种可能的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 供了第一方面的第七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 监控装置还包括现场总线;

  主控单元与电测单元、主控单元与数字量输入输出单元以及主 控单元与显示单元之间均通过现场总线连接。

  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 控系统,包括:第一方面任意一项的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还 包括:远程服务器和控制终端;

  监控装置通过无线电数传模块与远程服务器实现数据通信;控 制终端与远程服务器无线连接,并通过该远程服务器获取污泥处理 设备的预设参数信息和预设信号信息。

  结合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第二方面的第一种可 能的实施方式,其中,该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系统还包括报警装置, 远程服务器包括比较模块;

  比较模块将接收的预设参数信息和预设信号信息分别与对应的 标准信息进行比较,得到比较结果;

  远程服务器与报警装置无线连接,在确定比较结果不符合预设 条件时,向报警装置发送报警指令,以便报警装置报警;

  报警装置与控制终端无线连接,用于根据报警指令向控制终端 发送提示信息。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置及系 统,包括主控单元、通讯单元、电测单元和显示单元;电测单元用 于采集污泥处理设备的各个器件对应的正弦波,并根据电测单元自 身的功能计算每一个正弦波对应的预设参数信息并发送至主控单 元,然后主控单元控制显示单元显示该预设参数信息,与现有技术 中由人工现场对污泥处理设备的各种数据进行采集记录,费时费力 且所采集数据的精确度较低的方案相比,实现了在线的实时监控, 减少了人工定期抄录的投入的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 了采集的高精确度数据,同时便于水务公司对污水处理设备的统一 调度和管理。

  进一步,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污泥处理设备的监控装 置及系统,本实用新型由主控单元实时采集数据并通过无线电数传 模块向远程服务器传送现场污泥处理设备的任何数据信息,相关人 员可以通过控制终端(如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获取远程服务器 提供的设备运行指标,为相关人员提供了较大的方便,并且一旦该 污泥处理设备的运行出现异常,该远程服务器会通知报警模组在第 一时间将报警信息通知到相关责任人。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更明显易懂,下文 特举较佳实施例,并配合所附附图,作详细说明如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