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8-5-21 21:56: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4

  公开(公告)日2014.12.2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将生产废水集中汇入调节池,在生产废水从调节池流向初沉池的过程中引入终沉池的污泥,初沉池产生的污泥进行外排,生产废水继续依次流向水解池、活性池、二沉池处理,然后进入接触氧化池,在接触氧化池中加入药剂,接着流向终沉池,生产废水达标进行排放,终沉池内产生的污泥回收,用于初沉池处理环节,替代初沉池的药剂,如此反复循环利用。所述终沉池污泥内含有药剂成分及活性菌种。所述药剂为硫酸亚铁和纯碱的混合物。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利用终沉池污泥作为初沉池加药的药剂、终沉池污泥与初沉池污泥结合后对压污效果更加明显、程序操作简便、减少二次污染、节约污水处理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将生产废水集中汇入调节池,在生产废水从调节池流向初沉池的过程中引入终沉池的污泥,初沉池产生的污泥进行外排,生产废水继续依次流向水解池、活性池、二沉池处理,然后进入接触氧化池,在接触氧化池中加入药剂,接着流向终沉池,生产废水达标进行排放,终沉池内产生的污泥回收,用于初沉池处理环节,替代初沉池的药剂,如此反复循环利用。

  2.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终沉池污泥内含有药剂成分及活性菌种。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为硫酸亚铁和纯碱的混合物。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终沉池污泥对调节池污水的COD、色度、悬浮物分别能下降15%、40%、30%。

  说明书

  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

  背景技术

  印染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大户,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印染废水每天排放量为3×106~4×106m3。印染废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深、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某些纺织企业一年要产生几十万吨的生产废水,而处理这些废水需要的药剂费用是一大笔钱,而且用药剂处理完的废水还要产生大量的污泥,还要花费一大笔运行处理污泥费用,对于现有技术处理印染废水需要花费太多金钱人力物力,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一定影响,为了实现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印染废水的资源化回用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终沉池污泥作为初沉池加药的药剂、终沉池污泥与初沉池污泥结合后对压污效果更加明显、程序操作简便、减少二次污染、节约污水处理成本的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印染废水污泥处理回用方法,将生产废水集中汇入调节池,在生产废水从调节池流向初沉池的过程中引入终沉池的污泥,初沉池产生的污泥进行外排,生产废水继续依次流向水解池、活性池、二沉池处理,然后进入接触氧化池,在接触氧化池中加入药剂,接着流向终沉池,生产废水达标进行排放,终沉池内产生的污泥回收,用于初沉池处理环节,替代初沉池的药剂,如此反复循环利用。

  作为优选,所述终沉池污泥内含有药剂成分及活性菌种。

  作为优选,所述药剂为硫酸亚铁和纯碱的混合物。

  作为优选,所述终沉池污泥对调节池污水的COD、色度、悬浮物分别能下降15%、40%、30%。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利用终沉池污泥作为初沉池加药的药剂、终沉池污泥与初沉池污泥结合后对压污效果更加明显、程序操作简便、减少二次污染、节约污水处理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