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1 22:06: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4

  公开(公告)日2015.01.28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所述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收集池、原水泵、过滤器、碳滤器、预处理精滤器、超滤器、反洗泵和预处理水箱,所述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一级增压泵、一级精滤器、一级高压泵、一级膜分离装置和一级中间水箱,所述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二级增压泵、二级高压泵和二级膜分离装置,所述输送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回用水箱和输送泵,本实用新型具有降低成本且设置合理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所述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收集池(1)、原水泵(2)、过滤器(3)、碳滤器(4)、预处理精滤器(5)、超滤器(6)、反洗泵(7)和预处理水箱(8),所述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一级增压泵(9)、一级精滤器(10)、一级高压泵(11)、一级膜分离装置(12)和一级中间水箱(13),所述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二级增压泵(14)、二级高压泵(15)和二级膜分离装置(16),所述输送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回用水箱(17)和输送泵(1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器(3)为袋式过滤器,所述袋式过滤器通过管道连接有破氰池(19)。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膜分离装置(12)通过管道连接有破氰池(19),所述二级膜分离装置(16)通过管道与含氰铜废水收集池(1)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器(6)通过管道连接有破氰池(19)。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含氰铜废水收集池(1)和原水泵(2)连通的管道上连接有pH调节药箱(20),所述pH调节药箱上设有计量器(21)。

  说明书

  一种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氰化物在电镀中是作为最优良的络合剂被广泛应用。氰化物具有极高的络合能力,和锌、镉、铜、银、金等都可以生成络合物,由氰络合物组成的氰化物电镀液性能优异。但氰化物有剧毒,含氰废水主要来源于电镀或湿法提金等行业。电镀铜后的含氰铜的废水主要采用碱性氯化法两级破氰法,但是这种直接采用碱性氯化法两级破氰的方法,次氯酸钠或次氯酸钙的用量比较大,含氰废水处理运行成本高。不适宜工业化大规模采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问题是提供一种降低成本且设置合理的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含氰铜废水的回用处理装置,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所述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收集池、原水泵、过滤器、碳滤器、预处理精滤器、超滤器、反洗泵和预处理水箱,所述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一级增压泵、一级精滤器、一级高压泵、一级膜分离装置和一级中间水箱,所述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二级增压泵、二级高压泵和二级膜分离装置,所述输送系统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回用水箱和输送泵。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过滤器为袋式过滤器,所述袋式过滤器通过管道连接有破氰池。所述一级膜分离装置通过管道连接有破氰池,所述二级膜分离装置通过管道与含氰铜废水收集池连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超滤器通过管道连接有破氰池。所述含氰铜废水收集池和原水泵连通的管道上连接有pH调节药箱,所述pH调节药箱上设有计量器。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包括依次通过管道连通的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和输送系统,首先废水经过含氰铜废水预处理系统,调节pH值同时过滤一些大的颗粒杂质、异味和颜色,且将含氰铜废水进行浓缩,将浓缩液进入破氰池,其余进入下一处理流程;再进入一级膜分离处理系统,将废水中细小颗粒杂质去除,其将含氰铜废水进行浓缩,将浓缩液进入破氰池,其余进入下一处理流程;然后进入二级膜分离处理系统经过上述的处理过程的处理水经过二级膜分离装置,将浓缩液输送到含氰铜废水收集池,其余进入下一处理流程;最后通过输送系统将处理好的水输送至车间生产回用。进入破氰池的部分其含有氰,需进行传统的碱性氯化法两级破氰,但是使用本实用新型的系统可以尽可能的减少次氯酸钠或次氯酸钙的用量,减少量为68%-75%,进一步减少生产支出,适于工业化处理含氰铜的废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