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废水废气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3 17:31: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6

  公开(公告)日2015.02.25

  IPC分类号C02F1/461; B01D53/32; C02F1/62; C02F1/469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包括:电解槽以及若干正极板、负极板、阳离子隔膜和阴离子隔膜,前述正极板与负极板在竖直方向上交替排列且与直流整流器连接,前述阳离子隔膜与阴离子隔膜也在竖直方向上交替排列且与正极板和负极板间隔布置,正极板和负极板均呈丝网状,阳离子隔膜和阴离子隔膜均由若干小块的隔膜经不完全拼接而成。本发明的有益之处在于:丝网状的正极板和负极板与不完全拼接而成的阳离子隔膜和阴离子隔膜间隔布置,采用大电压大电流浓度在电解时更节能,而且净化电解过程更稳定、更有功效,为此无二次污染和污泥产生,有效解决了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不好捕捉或无法被集中、吸附和电解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包括: 电解槽(12),所述电解槽(12)的下部设置有废水废气入口(9)和 排水口(6),所述废水废气入口(9)处连接有引风机(10),其特征 在于,还包括:设置在所述电解槽(12)内的若干正极板(2)、负极 板(3)、阳离子隔膜(4)和阴离子隔膜(5),所述正极板(2)与负 极板(3)在竖直方向上交替排列且与直流整流器(1)连接,所述阳 离子隔膜(4)与阴离子隔膜(5)也在竖直方向上交替排列且与正极 板(2)和负极板(3)间隔布置,所述正极板(2)和负极板(3)均 呈丝网状,所述阳离子隔膜(4)和阴离子隔膜(5)均由若干小块的 隔膜经不完全拼接而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正极板(2)和负极板(3)的主材 料为钛,表面镀有釕。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正极板(2)和负极板(3)每隔 1-2小时正负极自动换相一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解槽(12)的顶部设置有用于排 放气体的烟筒(14)。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烟筒(14)的侧面设置有串联接口 (15),所述串联接口(15)用于实现多个电解槽(12)串联并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用于自动调节装置参数和自动 控制装置工作的PLC自控系统(19)。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解槽(12)内安装有搅拌机(7) 或者罗茨风机,所述搅拌机(7)和罗茨风机与所述PLC自控系统(19) 信号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pH自动调节系统,所述pH 自动调节系统包括pH探头(16)和酸碱泵(18),所述pH探头(16) 和酸碱泵(18)均与所述PLC自控系统(19)信号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 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温度传感器(17)和用于对电 解槽(12)内的液体进行降温的降温系统(13),所述温度传感器(17) 和降温系统(13)均与所述PLC自控系统(19)信号连接。

  10.根据权利要求1至9任意一项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 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直流整流器(1) 输出的电压为一个稳定的直流电压,所述直流电压的大小在36V-48V 范围内。

  11.根据权利要求1至9任意一项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 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正极板(2)和负 极板(3)的过电电流浓度在10000A/m2-20000A/m2范围内。

  12.根据权利要求1至9任意一项所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 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相邻的正极板(2)和 负极板(3)之间的距离设定在1.5mm-15mm范围内。

  说明书

  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净化废水废气的装置,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净 化含有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属于废水废气处理技术 领域。

  背景技术

  在工业化工及生活垃圾处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这些 废水废气中又含有各种低浓度的重金属离子,当前这类低浓度重金属 离子净化排放很难达标。

  目前,净化重金属离子普遍采用的方法有:①离子交换柱方法; ②铁盐添加法;③生化法;④化学或物理法。

  以上的这些方法均不同程度存在:处理过程中不稳定或产生污泥, 或人为操作失误,并有二次污染和不达标问题,尤其现有的电解法仅 限于高浓度且有回收再利用价值如电镀废水离子的回收,电解后仍有 低浓度离子无法回收或被净化,其主要原因是浓度低不好捕捉或无法 被集中和吸附于电极板上,所以当前这些方法对含有低浓度重金属离 子的废水、废气进行净化处理后仍很难达到国标的排放标准。

  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净化效果更 好、尤其适用于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净化的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包括: 电解槽,前述电解槽的下部设置有废水废气入口和排水口,前述废水 废气入口处连接有引风机,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设置在前述电解槽 内的若干正极板、负极板、阳离子隔膜和阴离子隔膜,前述正极板与 负极板在竖直方向上交替排列且与直流整流器连接,前述阳离子隔膜 与阴离子隔膜也在竖直方向上交替排列且与正极板和负极板间隔布 置,前述正极板和负极板均呈丝网状,前述阳离子隔膜和阴离子隔膜 均由若干小块的隔膜经不完全拼接而成。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正极板和负极板的主材料为钛,表面镀有釕。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正极板和负极板每隔1-2小时正负极自动换相一次。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电解槽的顶部设置有用于排放气体的烟筒。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烟筒的侧面设置有串联接口,所述串联接口用于实现 多个电解槽串联并用。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还包括:用于自动调节装置参数和自动控制装置工作的 PLC自控系统。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电解槽内安装有搅拌机或者罗茨风机,前述搅拌机和 罗茨风机与前述PLC自控系统信号连接。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还包括:pH自动调节系统,前述pH自动调节系统包括 pH探头和酸碱泵,前述pH探头和酸碱泵均与前述PLC自控系统信 号连接。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还包括:温度传感器和用于对电解槽内的液体进行降温的 降温系统,前述温度传感器和降温系统均与前述PLC自控系统信号 连接。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直流整流器输出的电压为一个稳定的直流电压,前述 直流电压的大小在36V-48V范围内。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前述正极板和负极板的过电电流浓度在10000A/㎡ -20000A/㎡范围内。

  前述的用于净化含有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废气的装置,其 特征在于,相邻的正极板和负极板之间的距离设定在1.5mm-15mm 范围内。

  本发明的有益之处在于:丝网状的正极板和负极板与不完全拼接 而成的阳离子隔膜和阴离子隔膜间隔布置,不仅电解时更节能,而且 可有效吸附各种低浓度的重金属离子,从而使得净化电解更稳定、更 有功效,有效解决了中低浓度重金属离子不好捕捉或无法被集中和吸 附于极板上被电解的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