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无线监测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3 17:39: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6

  公开(公告)日2015.03.04

  IPC分类号G08C17/02; G01N33/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包括:中央控制单元、通讯单元、交渡端子单元、水泵、留样槽、分析仪、采样器、采样管路和冲洗管路。水泵一端与废水池连接,水泵另一端通过采样管路与留样槽连接,留样槽与采样器连接,采样器与分析仪连接,交渡端子单元的一端与水泵、分析仪和采样器连接,交渡端子单元的另一端与通讯单元连接,通讯单元与中央控制单元连接,冲洗管路设于采样管与废水池的连通部分。本实用新型采用无线通讯的方式进行废水监测,主要是针对一些恶劣环境无法进行实地安装控制系统的情况下,通过无线技术实现对检测设备远程质量监控的系统,同时还能够将数据进行远程传输实现一控多用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中央控制单元(100)、通讯单元(200)、交渡端子单元(300)、水泵(400)、留样槽(500)、分析仪(600)、采样器(700)、采样管路(800)和冲洗管路(900),所述水泵(400)一端与废水池连接,所述水泵(400)另一端通过采样管路(800)与留样槽连接,所述留样槽(500)与采样器(700)连接,所述采样器(700)与分析仪(600)连接,所述交渡端子单元(300)的一端与水泵(400)、分析仪(600)和采样器(700)连接,所述交渡端子单元(300)的另一端与通讯单元(200)连接,所述通讯单元(200)与中央控制单元(100)连接,所述冲洗管路(900)设于采样管(800)与废水池的连通部分;

  其中,所述交渡端子单元(300)包括:电流变换器(310)、第一滤波装置(320)、功率变换器(330)、第二滤波装置(340)和数据传收器(350),所述电流变换器(310)的输出端与第一滤波装置(320)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第一滤波装置(320)的输出端与通讯单元(200)的输入端连接,所述功率变换器(330)的输出端与第二滤波装置(340)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第二滤波装置(340)的输出端与通讯单元(200)的输入端连接,所述数据传收器(350)与水泵(400)、分析仪(600)和采样器(700)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中央控制单元(100)包括:处理单元(110)、控制单元(120)、信号单元(130)和通信接口(140),所述控制单元(120)、信号单元(130)和通信接口(140)与处理单元(110)连接,所述通信接口(140)与通讯单元(200)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单元(110)包括:多路开关(111)、模拟数字转换器(112)和CPU(113),所述多路开关(111)的输出端与模拟数字转换器(112)的输入端连接,所述模拟数字转换器(112)的输出端与CPU(113)的输入端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通讯单元(200)包括:网卡(210)、路由器(220)、SIM卡(230)和接收端口(240),所述网卡(210)通过通信接口(140)与多路开关(111)连接,所述网卡(210)的另一端与路由器(220)连接,所述SIM卡(230)通过通信接口(140)与多路开关(111)连接,所述接收端口(240)一端与第二滤波装置(340)和第一 滤波装置(320)连接,所述接收端口(240)的另一端与网卡(210)和SIM卡(230)连接。

  说明书

  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监测系统,具体是一种通过无线网络实现远程废水监测的系统。

  背景技术

  传统的废水监测系统采用的是本地监测系统,将工控设备安装在污水附近直接进行检测。然而这种方式有着一些缺点和值得改进的地方,面临一些不适合长时间存放工控设备的地方会造成设备的损坏和安装困难的问题,同时每套系统都需要额外配给一套工控设备对成本来说也非常的高昂。

  因此采用网络技术进行远程监测成为一种合理的设想,现有技术遇到的瓶颈是对网络依赖性大,需要光纤线路连接才能与监控中心实行联系,同时因为在户外设置,因此无论是对更改系统设置或是对系统进行维护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实际上更严重的问题是在一些环境下检测设备的工作状况也是让人担心的,有时候出现故障没有及时察觉导致数据与实际产生偏差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而实际上对于检测设备的监控也一直是一个盲区。

  因此如何将无线和设备监控这一概念运用到水质检测领域中成为一项重要的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以克服现有技术所存在的上述缺点和不足。

  本实用新型所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废水无线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中央控制单元、通讯单元、交渡端子单元、水泵、留样槽、分析仪、采样器、采样管路和冲洗管路,水泵一端与废水池连接,水泵另一端通过采样管路与留样槽连接,留样槽与采样器连接,采样器与分析仪连接,交渡端子单元的一端与水泵、分析仪和采样器连接,交渡端子单元的另一端与通讯单元连接,通讯单元与中央控制单元连接,冲洗管路设 于采样管与废水池的连通部分;

  其中,交渡端子单元包括:电流变换器、第一滤波装置、功率变换器和第二滤波装置,电流变换器的输出端与第一滤波装置的输入端连接,第一滤波装置的输出端与通讯单元的输入端连接,功率变换器的输出端与第二滤波装置的输入端连接,第二滤波装置的输出端与通讯单元的输入端连接,数据传收器与水泵、分析仪和采样器连接。

  进一步,中央控制单元包括:处理单元、控制单元、信号单元和通信接口,控制单元、信号单元和通信接口与处理单元连接,通信接口与通讯单元连接。

  进一步,处理单元包括:多路开关、模拟数字转换器和CPU,多路开关的输出端与模拟数字转换器的输入端连接,模拟数字转换器的输出端与CPU的输入端连接。

  进一步,通讯单元包括:网卡、路由器、SIM卡和接收端口,网卡通过通信接口与多路开关连接,网卡的另一端与路由器连接,SIM卡通过通信接口与多路开关连接,接收端口一端与第二滤波装置和第一滤波装置连接,接收端口的另一端与网卡和SIM卡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有:

  1、主要是针对一些恶劣环境无法进行实地安装控制系统的情况下,通过无线技术实现对检测设备远程质量监控的系统。

  2、采用无线技术,将数据进行远程传输实现一控多用的效果,有效解决传统光纤设计所带来的不便问题和高昂成本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