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源换热器

发布时间:2018-6-13 18:05: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6

  公开(公告)日2015.03.25

  IPC分类号F28G1/08; F28D1/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源换热器。它解决了现有污水源换热器表面易结垢等问题。设置在用于存放污水的池体中,包括至少一根具有进液口与出液口的换热管且换热管呈弯曲状,换热管设置在换热箱内,换热管有若干根且并联设置,各换热管分别在同一平面弯曲,换热管层层码放设置在换热箱内,换热管包括若干子管段,子管段通过呈弧形的连接管段依次首尾相连,且子管段与连接管段连为一体式结构,换热箱上设有刮污机构,刮污机构包括横向设置的刮污架,在刮污架上设有刮污体,刮污架与驱动组件相连。优点在于:结构简单合理,投资、运行成本高,使用方便,能量交换率高,实现设备的定期清理,能防止换热设备表面结垢、堵塞。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源换热器,设置在用于存放污水的池体(1)中, 其特征在于,本换热器包括至少一根具有进液口(21)与出液口 (22)的换热管(2)且换热管(2)呈弯曲状,所述的换热管(2) 设置在换热箱(3)内,所述的换热管(2)有若干根且并联设置, 各换热管(2)分别在同一平面弯曲,所述的换热管(2)层层码 放设置在换热箱(3)内,所述的换热管(2)包括若干位于同一 平面且相互平行的子管段(23),所述的子管段(23)通过呈弧形 的连接管段(24)依次首尾相连,且所述的子管段(23)与连接 管段(24)连为一体式结构,所述的换热箱(3)上设有能将换热 管(2)表面污渍刮除的刮污机构(4),所述的刮污机构(4)包 括横向设置的刮污架(41),在刮污架(41)上设有刮污体(42), 所述的刮污架(41)与能够驱动刮污架(41)沿换热管(2)轴向 往复移动的驱动组件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源换热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刮污体(42)包括套设在子管段(23)上的刮污套筒(421), 且所述的刮污套筒(421)均固定设置在刮污架(41)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源换热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刮污体(42)包括若干设置在刮污架(41)上且与子管段(23) 一一对应设置的毛刷(422)。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污水源换热器,其特征在 于,所述的换热箱(3)上连接有能将换热箱(3)从池体(1)中 提出的吊装机构(5)。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源换热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换热管(2)的进液口(21)并联在由柔性材料制成的进液总管 (6)上,所述的换热管(2)的出液口(22)并联在由柔性材料 制成的出液总管(7)上。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源换热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换热箱(3)底部设有刮板(31),所述的刮板(31)连接有能 驱动刮板(31)往复移动的刮板驱动组件。

  说明书

  污水源换热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热交换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污水 源换热器。

  背景技术

  污水源换热器即污水换热器,它是污水源热泵系统中的前端 产品,主要用来冬季提取分散在城市原生污水、工业废水等污水 中的热量,通过中介水交换传递给热泵机组,经热泵机组提升给 建筑物供暖;夏季把建筑里面的热量传递给污水中,给建筑物制 冷。利用城市污水作为冷热源,通过污水源热泵对建筑进行采暖 空调,可以直接减少其他短缺能源的消耗,同时还可以达到废物 利用的目的,是资源再生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友好环境的重要措施。现有的污水源换热器多为离心式污水换热 器,其设备结构复杂,占地面积大,使用不便,投资、运行成本 高,污水源中的污物易堵塞换热设备。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人们进行了长期的探索,提 出了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例如,中国专利文献公开了一种污水 换热系统[申请号:201220228720.X],包括污水换热池以及设于 污水换热池内的进水集管和出水集管,进水集管和出水集管间隔 分布,进水集管和出水集管之间通过若干换热管连接,污水换热 池内设置有用于对污水进行搅动的搅拌器。

  上述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现有的离心式污水源换热器占 地面积大的问题,但是该方案依然存在着:结构复杂,投资、运 行成本高,使用不便,污水源中的污物易堵塞换热设备等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成 本低,使用方便的污水源换热器。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下列技术方案:本污水 源换热器,设置在用于存放污水的池体中,其特征在于,本换热 器包括至少一根具有进液口与出液口的换热管且换热管呈弯曲 状,所述的换热管设置在换热箱内,所述的换热管有若干根且并 联设置,各换热管分别在同一平面弯曲,所述的换热管层层码放 设置在换热箱内,所述的换热管包括若干位于同一平面且相互平 行的子管段,所述的子管段通过呈弧形的连接管段依次首尾相连, 且所述的子管段与连接管段连为一体式结构,所述的换热箱上设 有能将换热管表面污渍刮除的刮污机构,所述的刮污机构包括横 向设置的刮污架,在刮污架上设有刮污体,所述的刮污架与能够 驱动刮污架沿换热管轴向往复移动的驱动组件相连。该结构中的 换热箱为网状结构,将换热箱浸入池体内,从而实现污水与换热 管的热量交换,各个换热管之间间隔依次设置,刮污机构将换热 管表面污渍刮除,防止换热管表面结垢或堵塞,通过驱动组件驱 动刮污架,使得刮污体将换热管表面污物刮除。

  在上述的污水源换热器中,所述的刮污体包括套设在子管段 上的刮污套筒,且所述的刮污套筒均固定设置在刮污架上。通过 刮污套筒在子管段上往复移动实现刮污过程。

  在上述的污水源换热器中,所述的刮污体包括若干设置在刮 污架上且与子管段一一对应设置的毛刷。

  在上述的污水源换热器中,所述的换热箱上连接有能将换热 箱从池体中提出的吊装机构。用于将换热箱吊离池体,对换热箱 与换热管进行冲洗。

  在上述的污水源换热器中,所述的换热管的进液口并联在由 柔性材料制成的进液总管上,所述的换热管的出液口并联在由柔 性材料制成的出液总管上。防止换热箱被吊起时换热管与外部设 备之间接口的断裂。

  在上述的污水源换热器中,所述的换热箱底部设有刮板,所 述的刮板连接有能驱动刮板往复移动的刮板驱动组件。该结构能 将沉淀在换热箱底部的污物刮除。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污水源换热器的优点在于:结构简单合 理,投资、运行成本高,使用方便,能量交换率高,实现设备的 定期清理,能防止换热设备表面结垢、堵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