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铬酸回收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6-22 17:28: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4

  公开(公告)日2015.03.11

  IPC分类号C25D21/22; C02F103/16; C02F9/10; 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主要由退铬废水反应系统、石英砂过滤器、离子交换柱和回用水池组成,其特征在于:退铬废水反应系统主要由依次连接的反应池、清洗池、氧化槽、铬酸池、过滤器和铬酸回用池组成,反应池内的沉淀物脱水后进入清洗池,清洗后的沉淀物输送至氧化槽内,氧化槽上清液进入到铬酸池内,铬酸池的出水经过滤器过滤后进入铬酸回用池进行回用;反应池和清洗池的上清液进入石英砂过滤器,出水进入离子交换柱,然后自流进入回用水池。本系统相比于传统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方法可实现铬酸回收,减少电镀废水处理产生的废弃物的排放,保护环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主要由退铬废水反应系统、石英砂过滤器、离子交换柱和回用水池组成,其特征在于:退铬废水反应系统主要由依次连接的反应池、清洗池、氧化槽、铬酸池、过滤器和铬酸回用池组成,反应池内的沉淀物脱水后进入清洗池,清洗后的沉淀物输送至氧化槽内,氧化槽上清液进入到铬酸池内,铬酸池的出水经过滤器过滤后进入铬酸回用池进行回用;反应池和清洗池的上清液进入石英砂过滤器,出水进入离子交换柱,然后自流进入回用水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反应池和清洗池内均设有搅拌装置和pH计,反应池前端装有碱的加药装置,所述的碱为氢氧化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氧化槽前端装有氧化助剂的加药装置,所述的氧化助剂为过氧化氢,氧化槽内设有OPR测量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离子交换柱装有阴离子交换树脂,离子交换柱设有反洗水箱和蒸发釜。

  说明书

  一种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镀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电镀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加工行业,电镀退铬过程中一般采用盐酸浸泡,通过浸泡镀件上的铬金属生成三氯化铬盐,当退铬液中盐酸的浓度降低到一半时,盐酸退铬的速度将变得很缓慢,此时必须更换盐酸退铬液,退铬液中含有大量的Cr3+和稀盐酸,现有处理工艺是将退铬液排放到污水处理站,采用化学沉淀法集中处理使三价铬生产氢氧化铬沉淀后达标排放。化学沉淀法处理退铬废水生成的铬渣属于危险废弃物,处理不当易破坏地表生态环境、大气环境,污染水体,而现有铬渣综合利用处理方法因工艺成本高,吃渣量少,解毒不彻底不能广泛推广,因此应设计一种可实现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综合处理工艺,减少电镀废水处理产生的废弃物的排放,保护环境。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用于回收铬酸,提高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

  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铬酸回收的电镀退铬废水处理系统主要由退铬废水反应系统、石英砂过滤器、离子交换柱和回用水池组成,其特征在于:退铬废水反应系统主要由依次连接的反应池、清洗池、氧化槽、铬酸池、过滤器和铬酸回用池组成,反应池内的沉淀物脱水后进入清洗池,清洗后的沉淀物输送至氧化槽内,氧化槽上清液进入到铬酸池内,铬酸池的出水经过滤器过滤后进入铬酸回用池进行回用;反应池和清洗池的上清液进入石英砂过滤器,出水进入离子交换柱,然后自流进入回用水池。

  上述方案中所述的反应池和清洗池内均设有搅拌装置和pH计,反应池前端装有碱的加药装置,所述的碱为氢氧化钠。

  上述方案中所述的氧化槽前端装有氧化助剂的加药装置,所述的氧化助剂为过氧化氢,氧化槽内设有OPR测量计。

  上述方案中所述的离子交换柱装有阴离子交换树脂,离子交换柱设有反洗水箱和蒸发釜。通过反洗水箱进行阴离子交换树脂的再生,再生废液进入蒸发釜浓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