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

发布时间:2018-7-19 20:07: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1.23

  公开(公告)日2013.02.27

  IPC分类号E03F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包括水平收集系统,该水平收集系统包括垃圾渗滤液收集坑道、设于垃圾贮坑侧壁底部沿水平方向排列的若干个收集格栅,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竖向收集系统,竖向收集系统设于水平收集系统上方的垃圾贮坑侧壁上。本发明把容易堵塞的底部水平收集系统改进为横向加竖向组成立体的收集系统,在增加工程造价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垃圾坑内渗滤液的顺利排出,解决了由于垃圾坑内垃圾过多导致水平收集系统堵塞、失效而无法排出的难题,减少了垃圾坑的负载,有利于垃圾坑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减少入焚烧炉垃圾水份,保证垃圾焚烧炉膛温度,有利于Dioxins的分解,提高燃烧效率,减少垃圾焚烧发电对环境的污染,并可以提高垃圾发电厂效率,达到更好的能源利用与环保目的。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包括水平收集系统,该水平收集系统包 括垃圾渗滤液收集坑道、设于垃圾贮坑侧壁底部沿水平方向排列的若干个收集格栅,其特 征在于:还包括竖向收集系统,竖向收集系统设于水平收集系统上方的垃圾贮坑侧壁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收集系统设置于水平收集系统的上方至垃圾贮坑的卸料平台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收集系统设置于垃圾贮坑的柱间墙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收集系统设置于垃圾贮坑侧壁中间及两侧的柱间墙上。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收集系统包括贯穿垃圾贮坑侧壁的排泄孔,罩设于排泄孔内侧的可上下移动的活动格 栅、设于排泄孔外侧的竖向排泄通道。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排泄孔在柱间墙范围内沿竖向和水平方向间隔布置。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排泄孔为圆孔或方孔,大小为¢100~¢300毫米,呈井字形或品字形排列。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排泄通道为密封井道,设于位于垃圾贮坑侧壁外,两柱之间通跨或局部设置。

  9.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排泄通道的材质选自板材、砌体或现浇钢筋混凝土。

  10.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 竖向排泄通道与水平收集系统的垃圾渗滤液收集坑道连通。

  说明书

  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保工程领域,特别是一种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的有效收集系统。

  背景技术

  垃圾的处理是城市化过程及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在国外近代由于垃圾量的持 续增加,原有的填埋场日趋饱和或已经饱和,城市区域的发展难于寻找新的填埋场,垃圾 的处理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随着垃圾热值的增加,垃圾分类结合垃圾焚烧发电是实现垃 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有效方式。

  由于我国垃圾含水率较高,大部分垃圾含水分率在30~40%,为便于垃圾水分的顺利 析出,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设计规范要求垃圾贮坑的垃圾贮存量达到7天的处理量,这样 可以提高入炉垃圾的热值,便于垃圾的燃尽,确保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达标排放。

  我国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中,随着垃圾入库量的增多,垃圾贮坑内的垃圾面标高 往往高于位于垃圾坑底部的渗滤液收集格栅标高,渗滤液格栅处于垃圾填埋状态,垃圾板 结后导致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堵塞、失效。由于垃圾渗滤液的排泄不畅,垃圾坑内的垃圾 容重实际接近于10kN/m3,大大超出了设计值,导致垃圾坑结构超载运行,给垃圾坑结构 安全及耐久性带来极大地隐患。渗滤液排泄不畅成为我国大部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一大难 题。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改进的垃圾贮坑渗滤液收集系统,其利于 垃圾渗滤液的顺畅排出,减少垃圾坑结构的负载,使后续的垃圾燃烧步骤可以充分彻底。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改进的垃圾贮坑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包括水平收 集系统,该水平收集系统包括垃圾渗滤液收集坑道、设于垃圾贮坑侧壁底部沿水平方向排 列的若干个收集格栅,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竖向收集系统,竖向收集系统设于水平收集系 统上方的垃圾贮坑侧壁上。

  所述的竖向收集系统设置于水平收集系统的上方至垃圾贮坑的卸料平台底部。

  所述的竖向收集系统设置于垃圾贮坑的柱间墙上。

  所述的竖向收集系统设置于垃圾贮坑侧壁中间及两侧的柱间墙上。

  所述的竖向收集系统包括贯穿垃圾贮坑侧壁的排泄孔,罩设于排泄孔内侧的可上下移 动的活动格栅、设于排泄孔外侧的竖向排泄通道。

  所述的排泄孔在柱间墙范围内沿竖向和水平方向间隔布置。

  所述的排泄孔为圆孔或方孔,大小为¢100~¢300毫米,呈井字形或品字形排列。

  所述的竖向排泄通道为密封井道,设于位于垃圾贮坑侧壁外,两柱之间通跨或局部设 置。

  所述的竖向排泄通道的材质选自板材、砌体或现浇钢筋混凝土。

  所述的竖向排泄通道与水平收集系统的垃圾渗滤液收集坑道连通。

  本发明把容易堵塞的底部水平收集系统改进为横向加竖向立体的收集排出系统,在增 加工程造价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垃圾坑内渗滤液的顺利排出,解决了由于垃圾坑内垃圾过 多导致水平收集系统堵塞、失效而无法排出的难题,减少了垃圾坑的负载有利于垃圾坑的 结构安全和耐久性,减少入焚烧炉垃圾水份,保证垃圾焚烧炉膛温度,有利于Dioxins的 分解,提高燃烧效率,减少垃圾焚烧发电对环境的污染,并可以提高垃圾发电厂效率,达 到更好的能源利用与环保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