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8-15 13:23: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03

  公开(公告)日2012.08.15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技术,特别是涉及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其工艺依次包括如下步骤:通过污水提升泵将调节池中的酸性废水输送到厌氧反应器中进行发醇、产酸和产甲烷反应;经过发醇、产酸和产甲烷反应后从厌氧反应器流出的厌氧出水的pH值为7.0~7.5,厌氧出水的一部分经回收罐提升回流到调节池中,其余的厌氧出水被输送到A/O池中进行好氧反应;所述厌氧反应器中的厌氧菌种含量按照绝干厌氧污泥的质量计算为15Kg/m3。本工艺改造安装简易,减少加碱量,降低运行成本,节约碱量10%~60%。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其工艺依次包括如下步骤:通过污水提升泵将调节池中的酸性废水输送到厌氧反应器中进行发醇、产酸和产甲烷反应;经过发醇、产酸和产甲烷反应后从厌氧反应器流出的厌氧出水的pH值为7.0~7.5,厌氧出水的一部分经回收罐提升回流到调节池中,其余的厌氧出水被输送到A/O池中进行好氧反应;所述厌氧反应器中的厌氧菌种含量按照绝干厌氧污泥的质量计算为15 Kg /m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反应器为UASB,混合液上升流速宜控制在0.5~1.5m/h。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反应器为IC反应器,混合液上升流速为2.5~10m/h。

  说明书

  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技术,特别是涉及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酸性废水厌氧生化处理主要包括水解发醇、产酸、产甲烷三个阶段。酸性废水厌氧生化处理的工艺流程一般为:用泵将废水调水池中的废水输入到UASB(UASB,即厌氧反应器)进行厌氧生化处理,经UASB处理的废水的PH值为7.0~7.5,PH值为7.0~7.5的废水再进入A/O池进行好氧生化处理。酸性废水厌氧生化处理系统是一种对废水水质要求比较严格的工艺系统,特别是对厌氧进水水质要求比较严格。现在工业生产中,淀粉废水或大豆蛋白废水的pH值一般在3.5左右,为酸性废水。酸性废水生化处理中的厌氧微生物对pH值有一定要求:产酸菌对pH值的适应范围较广,一般在4.5~8.O之间都能维持较高的活性;而甲烷菌对pH值较为敏感,适应范围较窄,在6.6~7.4之间较为适宜,最佳pH值为7.O~7.2。因此,在酸性废水厌氧处理过程中,尤其是产酸和产甲烷在一个反应器内进行时,通常要保持反应器内的pH值在6.5~7.2之间,最好保持在6.8~7.2的范围内。当进水pH值条件失常时,整个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工作就会不正常,首先表现在使产甲烷作用受到抑制,即使在产酸过程中形成的有机酸不能被正常代谢降解,从而使整个消化过程各个阶段的协调平衡丧失。如果pH值持续下降到5以下不仅对产甲烷菌形成毒害,对产酸菌的活动也产生抑制,进而可以使整个厌氧消化过程停滞。这样一来,即使将pH值调整恢复到7左右,厌氧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但如果因为进水水质变化或加碱量过大等原因,pH值在短时间内升高超过8,一般只要恢复中性,产甲烷菌就能很快恢复活性,整个厌氧处理系统也能恢复正常。所以厌氧处理装置适宜在中性或弱碱性的条件下运行。现有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加碱泵向厌氧反应器中投加NaOH、Ca(OH)2等强碱性物质提高pH值,但这些方法处理成本高、不容易控制。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为解决pH值低对厌氧微生物的抑制问题,提供了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本工艺提高了厌氧进水pH,降低碱的消耗。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一种减少碱用量的酸性废水厌氧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其工艺依次包括如下步骤:通过污水提升泵将调节池中的酸性废水输送到厌氧反应器中进行发醇、产酸和产甲烷反应;经过发醇、产酸和产甲烷反应后从厌氧反应器流出的厌氧出水的pH值为7.0~7.5,厌氧出水的一部分经回收罐提升回流到调节池中,其余的厌氧出水被输送到A/O池中进行好氧反应;所述厌氧反应器中的厌氧菌种含量按照绝干厌氧污泥的质量计算为15 Kg /m3。

  所述厌氧反应器为UASB,混合液上升流速宜控制在0.5~1.5m/h。

  所述厌氧反应器为IC反应器,混合液上升流速为2.5~10m/h。

  所述绝干厌氧污泥是指折算成含水量为零的厌氧污泥,所述UASB是指上流式厌氧生物反应器,所述IC反应器是指内循环厌氧反应器,所述混合液上升流速是指每小时进入厌氧反应器的进水量/厌氧反应器的截面积。

  本工艺有益效果:本工艺改造安装简易,减少加碱量,降低运行成本,节约碱量10%~60%。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