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

发布时间:2018-9-25 16:22: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14

  公开(公告)日2012.01.25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其结构为:进水通道两侧对称各设有一个缺氧池、一个厌氧池和一个好氧池,其中缺氧池和厌氧池竖向并列设在好氧池和进水通道之间,且缺氧池和厌氧池均和进水通道相邻;通过堰门I和堰门II进水通道与其两侧的厌氧池和缺氧池相连通,通过开孔缺氧池与厌氧池相连通,通过闸门I和闸门II厌氧池和缺氧池分别与好氧池相连通;好氧池与缺氧池之间设有消化液回流泵,厌氧池和缺氧池内分别设有搅拌机。该设计结构合理紧凑,可根据水质情况选用适合的处理工艺,能提高除磷脱氮效果,水处理效率和设备利用率,能节省成本减少占地面积。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其特征在于包括缺氧池(2)、厌氧池(3)、好氧池 (4)和进水通道(1),进水通道(1)两侧对称各设有一个缺氧池(2)、一个厌氧池(3) 和一个好氧池(4),其中缺氧池(2)和厌氧池(3)竖向并列设在好氧池(4)和进水通道 (1)之间,且缺氧池(2)和厌氧池(3)均和进水通道(1)相邻;进水通道(1)两侧的 池壁上均设有堰门I(5)和堰门II(6),通过堰门I(5),进水通道(1)与其两侧的厌氧池 (3)相连通,通过堰门II(6),进水通道(1)与其两侧的缺氧池(2)相连通;缺氧池 (2)与厌氧池(3)之间的池壁上设有开孔(12),通过开孔(12)缺氧池(2)与厌氧池 (3)相连通,厌氧池(3)与好氧池(4)之间的池壁上设有闸门I(7),缺氧池(2)与好 氧池(4)之间的池壁上设有闸门II(8),通过闸门I(7)和闸门II(8)厌氧池(3)和缺 氧池(2)分别与好氧池(4)相连通;好氧池(4)与缺氧池(2)之间设有消化液回流泵 (10),厌氧池(3)和缺氧池(2)内分别设有搅拌机(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缺氧池(2)内 设有隔墙(11),隔墙(11)的两侧各设有一个搅拌机(9)。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缺氧池 (2)和厌氧池(3)均和进水通道(1)相邻,且所述的厌氧池(3)设在进水通道(1)的 近侧,所述的缺氧池(2)设在进水通道(1)的远侧。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环境工程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

  背景技术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中的生物脱氮除磷工艺,主要由以下几种:

  一、传统AAO工艺:传统的AAO工艺是一种典型的除磷脱氮工艺,其生物反应池由 ANAEROBIC(厌氧)、ANOXIC(缺氧)和OXIC(好氧)三段组成,这是一种推流式的前置 反消化型BNR工艺,其特点是厌氧、缺氧和好氧三段功能明确,界限分明,可根据进水条 件和出水要求,人为地创造和控制三段的时空比例和运转条件,只要碳源充足便可根据需要 达到比较高的脱氮率;当碳源不完全充足时,则可对其进行改进。传统工艺流程见图1。

  传统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呈厌氧(A1)/缺氧(A2)/好氧(O)的布置形式。该布置在理论 上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即:聚磷微生物有效释磷水平的充分与否,对于提高系统的除磷能力 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厌氧区在前可以使聚磷微生物优先获得碳源并得以充分稀释。传统 AAO工艺存在以下三个缺点:(1)由于厌氧区居前,回流污泥中硝酸盐对厌氧区产生不利 影响;(2)由于缺氧区位于系统中部,反消化在碳源分配上居于不利地位,因而影响了系统 的脱氮效果;(3)由于存在内循环,常规工艺系统所排放的剩余污泥中实际只有一少部分经 历了完整的放磷、吸磷过程,其余则基本上未经厌氧状态而直接由缺氧区进入好氧区,这对 于系统除磷是不利的。

  二.倒置AAO工艺——缺氧池前置:缺氧池前置的设计,使回流污泥中所含的硝酸盐 氮在前置缺氧池利用进水中的碳源反硝化,减小流入对后续厌氧池的影响。工艺流程图见 2。倒置AAO工艺优点:1、对于除磷:(1)污泥先回流到缺氧池而非厌氧池,这样污泥 回流液中的硝酸盐会被提前反硝化,不至于影响到厌氧阶段的释放磷环境;(2)全部的污 泥都参与了厌氧到好氧的过程,这对除磷是有力的,而普通A/O由于内回流并不经过厌氧, 等于是部分污泥未完全经过厌氧到好氧的过程,不利于PAOs的除磷过程。2、对于脱氮: (1)缺氧段提前,就是把更多的直接性碳源供给反硝化菌而非PAOs,这对脱氮有利;在传 统AAO中反硝化菌只能利用PAOs剩下的残留有机碳源。

  倒置AAO工艺的缺点:(1)想让他针对脱氮,他的回流比无法有效提高;想让他针 对除磷,他却无法供给PAOs太多的碳源。两个矛盾注定该工艺只能应用于对氮磷要求较低 的场合。(2)把外回流与内回流合二为一,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受沉淀池限制回流比不可 能开大很多。而且较大的回流比导致剩余污泥浆较稀薄,含水率高,不易压滤。

  三.变形AAO工艺——缺氧池前置+改变系统进水方式:该变形AAO工艺不仅将缺氧 池前置,而且进水一部分直接分流至厌氧池。该系统在减少回流污泥对厌氧池的影响的同 时,缓解了厌氧池中碳源可能不足的问题。工艺流程图见图3。

  以上三种工艺各有其优缺点,不同水质根据需要采用不同的工艺进行处理。当进水总氮 高于正常阀值,而进水总磷数据正常时,采用如图2所示的倒置AAO工艺处理效果较好。 当进水总磷高于正常阀值,而进水总氮数据正常时,采用如图1所示的传统AAO工艺处理 效果较好。当进水总氮、总磷数据出现双高或当进水水质正常(总氮与总磷含量的比例正 常)的情况下,采用如图3所示的变形AAO工艺处理效果较好。

  需要设计一种可调式生化池,使其可以根据不同的水质,进行调节,以使用3种工艺中 的任意一种工艺进行污水生化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包括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和进水通道,进水通 道两侧对称各设有一个缺氧池、一个厌氧池和一个好氧池,其中缺氧池和厌氧池竖向并列设 在好氧池和进水通道之间,且缺氧池和厌氧池均和进水通道相邻;进水通道两侧的池壁上均 设有堰门I和堰门II,通过堰门I进水通道与其两侧的厌氧池相连通,通过堰门II进水通道 与其两侧的缺氧池相连通;缺氧池与厌氧池之间的池壁上设有开孔,通过开孔缺氧池与厌氧 池相连通,厌氧池与好氧池之间的池壁上设有闸门I,缺氧池与好氧池之间的池壁上设有闸 门II,通过闸门I和闸门II厌氧池和缺氧池分别与好氧池相连通;好氧池与缺氧池之间设有 消化液回流泵,厌氧池和缺氧池内分别设有搅拌机。

  上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其在于所述的缺氧池内设有隔墙,隔墙的两侧各 设有一个搅拌机。隔墙起混合和退流作用,使水的流态更好,消化反应更均匀。

  上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其在于所述的缺氧池和厌氧池均和进水通道相 邻,且所述的厌氧池设在进水通道的近侧,所述的缺氧池设在进水通道的远侧。

  本实用新型设计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可调式生化池可以根据水质不同,对污水采用传统 AAO工艺、倒置AAO工艺或变形AAO工艺进行处理。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设计的生化池结构巧妙、紧凑,结合运用水质在线监测和自动控制技术,适 用于多种不同的水处理工艺,可根据水质情况,变换更适合的处理工艺,且能节省基建费 用,减少占地面积,提高设备利用率。采用该设备进行水处理,可以根据水质的不同采取适 合的处理工艺,提高除磷脱氮效果,提高水处理效率,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具有较好的环 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