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0 15:11: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1.04.20

  IPC分类号C01B33/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采用含硫酸钠的废水和生产氢氟酸的副产物氟硅酸为原料,生成氟硅酸钠,经熟化、过滤、洗涤、气流干燥得氟硅酸钠产品。其副产物稀硫酸用于重铬酸钠生产线。本发明的优点是利用工业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所用原料都为工业废水。硫酸钠的工业废水来自重铬酸钠生产三氧化二铬水洗的废水或者铬盐生产产生的废水,氟硅酸来自“氢氟酸生产工序废水”,生成氟硅酸钠作为商品销售,其副产物稀硫酸用于重铬酸钠生产线。本发明不但降低了铬盐行业工业硫酸钠废水处理的成本,而且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问题。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下列步骤:

  A 配料

  在含硫酸钠4~300g/L废水中加入氟硅酸废水,含硫酸钠废水中的硫酸钠的物质的量与氟硅酸废水中氟硅酸的物质的量的质量比为1:1;

  B 熟化

  在40℃~60℃的反应条件下,搅拌40~120分钟;

  C 过滤

  熟化好的物料经板框过滤得氟硅酸钠沉淀;

  D 洗涤

  步骤C生成的氟硅酸钠沉淀用40℃~60℃水洗涤3~4次,所用洗水质量为沉淀质量3~4倍,控制最后一次洗水的PH值为6~8;

  E成品

  氟硅酸钠沉淀用气流干燥2小时,干燥温度为100℃~200℃,得氟硅酸钠产品。

  2.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含硫酸钠废水选自重铬酸钠生产三氧化二铬水洗的废水。

  3. 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含硫酸钠废水选自铬盐生产产生的废水。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铬盐行业一种工业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特别是一种铬盐行业生产过程排出的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

  背景技术

  在铬盐行业,重铬酸钠生产三氧化二铬水洗工序、硫酸铬钠生产碱式碳酸铬钠水洗工序产生的含硫酸钠的废水,此废水因含有影响重铬酸钠质量的杂质,不能返回铬盐系统循环使用。为达标排放,这部分工业硫酸钠废水的处理大多采用是冷冻结晶或蒸发结晶的方式去除硫酸钠外排。但由于此废水中硫酸钠在40~300 g/L之间,采用冷冻结晶或蒸发结晶成本高。很多厂家不经过处理就将此部分工业硫酸钠废水直接外排,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由于工业硫酸钠废水浓度的高低对植物生长有一定影响,浓度较高会使植物死亡。同时这些水外排会使地面发白,影响生态环境。

  氟硅酸钠用途很广。在木材工业中作防腐剂;耐酸水泥的吸湿剂;用作玻璃和搪瓷的乳白剂;农药工业中用于制造杀虫剂;天然乳胶制品中用作凝固剂、电镀锌、镍、铁三元镀层中用作添加剂;还用作塑料填充剂。此外,还用于制药和饮用水的氟化处理,及制造人造冰晶石和氟化钠。随着工业的向前发展,氟硅酸钠的需求量将会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上生产的氟硅酸钠,主要来自磷肥厂,是用磷肥副产物氟硅酸与工业氯化钠合成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含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

  本发明包括下列步骤:

  A 配料

  在含硫酸钠4~300g/L废水中加入氟硅酸废水,含硫酸钠废水中的硫酸钠的物质的量与氢氟酸副产物氟硅酸废水中氟硅酸的物质的量的质量比为1:1;

  Na2SO4+ H2SiF6= Na2 SiF6↓+ H2 SO4

  B 熟化

  在40℃~60℃的反应条件下,搅拌40~120分钟。

  C 过滤

  熟化好的料经板框过滤。

  D 洗涤

  生成的氟硅酸钠沉淀用40℃~60℃水洗涤3~4次,所用洗水质量为沉淀质量3~4倍,控制最后一次洗水的PH值为6~8。

  E成品

  氟硅酸钠沉淀用气流干燥(100℃~200℃)干燥2小时,得氟硅酸钠产品。

  F 稀硫酸回收

  副产物为稀硫酸,可用于重铬酸钠生产工序。

  本发明的优点是利用工业硫酸钠废水生产氟硅酸钠,所用原料都为工业废水。硫酸钠的工业废水来自重铬酸钠生产三氧化二铬水洗的废水或者铬盐生产产生的废水,氟硅酸来自“氢氟酸生产工序废水”,生成氟硅酸钠作为商品销售,其副产物稀硫酸用于重铬酸钠生产线。控制反应温度为40℃~60℃,避免了铬盐行业排出硫酸钠废水中杂质对氟硅酸钠质量的影响,采用板框过滤,150℃~200℃气流干燥技术。其副产物为稀硫酸,可用于重铬酸钠生产中碱性铬酸钠溶液的中和。

  本发明不但降低了铬盐行业工业硫酸钠废水处理的成本,而且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